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逮何韻詩等5人 學者:中共收緊控制 閉關鎖國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港警11日以違反《港版國安法》,涉嫌勾結外國勢力罪,逮捕香港泛民主派「612人道支援基金」何韻詩、陳日君、吳靄儀等5名基金信託人,對此,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12日說,中共認為與國際對抗不可逆,它要收緊、加強中國內部控制權,連香港慈善、救援團體都被逮捕,可看出中共正在與世界脫鉤、閉關鎖國開倒車。

何澄輝12日告訴《大紀元時報》,中共這幾年開始收緊對內管控,已經逐步縮緊香港,過去香港算是緩衝區,是法外之地,可以容許比較不刺激的反對言論存在,但隨著2013年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臺強化內部管控,也涉及到港人享有的特權,包括言論自由、對外出口、換匯自由等。

他指出,習近平上臺之後收攏各方權利,不單只是政治言論自由,還包括階級部分。習近平2013年剛上臺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跟中國還在蜜月期,中國的經濟在國際上扮演滿重要角色,尤其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之後,中國的投資、經濟上的資助,對美國華爾街金融業者是很重要的助益。

他說,但隨著中共野心漸露,甚至對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干擾越來越多,中國與歐美為首的世界秩序產生了巨變。2018年之後美中貿易衝突衍生劇烈對峙,中國經濟遭受重創,中共政權不是更開放反而更收緊,像香港這樣的域外之地對中共來說就是危險,無論如何也要把香港收緊,甚至不惜終結50年不變的承諾,而現在連香港救援團體都要逮捕,香港再也沒有所謂一國兩制。

對支援團體動手 李家超徹底剪除異議分子

對於前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剛選上香港特首,港警就抓捕何韻詩、陳日君等人,何澄輝說,可視為表態,李家超表明他會繼續走中共的路,加強控制。過去香港強調港人治港,以港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但李家超卻把中共統治階級利益放在港人利益之前,只要是中共統治階級的意志,他就會拚命至死不渝的做。對不是抗議團體而是支援團體也開始動手,李家超就是要澈底剪除異議分子,同時傳達訊息,不容有不一樣的空間。

何澄輝指出,從香港與上海封控事件來看,香港和上海都沒有例外,顯示中共全面與國際脫鉤,對中國內控更加嚴格,甚至開倒車,回到過去閉關鎖國時代。而中共利用數位科技或大數據、AI加強控制,會更嚴格、更全面、更不留情。

外界認為,李家超是中共的棋子,是最聽北京話的特首,將會貫徹北京意志、維穩反恐的「武官治港」,關於香港是否已經完全鎖死在中共極權統治之下,何澄輝表示,香港現在跟中國其他城市的差距已經所剩無幾。李家超的資歷是香港警務部門,是個警察頭子,只負責抓人、打人、管制,對香港自由貿易經濟發展或經營,恐怕沒有專業也沒有願景,他必然只能選擇聽從中共中央的話。

何澄輝指出,過去特首即使找聽話的人,還是會找比較專業的人士,像上一任林鄭月娥至少是城市治理技術官僚出身,或第一任董建華是香港資產階級代表,但李家超對治理經營沒有專長與能力,與香港在地利益、在地人士的連結薄弱且處於對立關係,也與經貿經營階級包括中產階級的觀點大相逕庭。

基本法第23條立法 香港恐怕淪落為二線城市

至於李家超將推動禁止叛國顛覆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何澄輝說,香港《送中條例》通過之後,《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就不遠了,過去港人還可以施壓,港府、中共人大受到壓力還會暫停立法,但現在已經不可能了,因為真正有效的反對組織已經不存在了,且現在的執政當局也不重視香港民意呼聲,還有香港的地位不像過去受重視,一直傳出用深圳或大灣區取代香港的聲音。

何澄輝認為,香港恐怕會衰弱的很快。過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自由貿易港、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但這地位恐怕會很迅速在這幾年內完全喪失,甚至淪落到二線城市地步。香港優秀人才也已外逃,可以逃的在大限之前都離開了,陸陸續續還有能力外逃的也會離開,離開後可能就沒辦法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