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瑪莉與老鼠》

繪本不僅有故事,還有圖像的趣味和祕密,使我們在閱讀中充滿著驚喜和探索的樂趣。(Fotolia)
繪本不僅有故事,還有圖像的趣味和祕密,使我們在閱讀中充滿著驚喜和探索的樂趣。(Fotolia)

文/大象河馬
上次讀了繪本《媽咪在哪裡》,被繪者獨特且細膩的畫風吸引,所以去找了繪者的其他作品來看,發現《瑪莉與老鼠》和《媽咪在哪裡》彼此的關聯!

原來瑪麗亞的媽媽與小小老鼠的媽媽從小就認識了,而且書中也交代了瑪莉亞跟小小老鼠認識的經過。作者和繪者將兩代間人與鼠的情誼,發展得溫暖真摯又動人。

本書採雙主軸且對比的布局,從瑪莉與老鼠寫到瑪莉亞與小小老鼠,女孩們跟老鼠間平行又有交集的情節,當視線對到的那一刻,對彼此的善意開啟了友誼。

無需太多文字交代,從圖像細節中自可感受到深刻的情感,刻意的掉下叉子、書本,守護彼此的祕密,分離後仍在房間貼上對方的圖像表達思念,還有瑪莉跟老鼠房間相似的擺設和色調⋯⋯都在說明彼此心有靈犀的默契。

繪本不僅有故事,還有圖像的趣味和祕密,使我們在閱讀中充滿著驚喜和探索的樂趣。

老鼠家的沙發是雞蛋盒作的,靠枕是茶包,小茶几、座椅和餐椅是針線捲,牆上的裝飾有湯匙、瓶蓋、手錶、郵票和緞帶。哇!原來這些物品在老鼠家有這些功能。還有,瑪莉房間牆上的旗幟「BROWN」與老鼠房間牆上的「GOUDA」,各代表著什麼意義?

圖像中可明顯感受到繪者所表達出的時間推移,兩層樓高的紅磚建築,有著窗簾的遮擋,帶著點封閉古典的氛圍;與一層樓的開放空間,整片落地窗的透視感,四周綠意的現代舒適感。

這本書散發了奇特的魅力,使人停不下來逐頁品味那細緻的圖像,有成長的變化、傳承的美好和可愛天真的互動,吸引我們進入故事,停留、沉浸於情境當中,感受隱含其後的意義,推想她們心裡的聲音。

讀著故事,會讓我們感受並相信,也許生活中正醞釀著許多美好的小事情。

【繪本資訊】《馬利與瑪麗》
文/Beverly Donofrio  、圖/Barbara McClintock、譯/柯倩華、出版/水滴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