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2022台北國際書展 李永得:6月如期原地舉辦

台北國際書展連續兩年未舉辦實體展,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今年一定會在6月舉辦。(文化部提供)
台北國際書展連續兩年未舉辦實體展,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今年一定會在6月舉辦。(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台北國際書展即將迎來第30屆展期,已連續兩年未舉辦實體展,今年是否因疫情延期或停辦備受關注。文化部長李永得13日宣布,今年書展一定會如期在原地點舉辦,預計6月2~7日於世貿一館舉行。文化部表示,將縮短展出時間,僅保留6月3、4日至22時,其餘時間於18時閉展。

李永得出席博物館日時提到,文化部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出版社經過非常詳細溝通後,取得共識,「書展一定會如期舉辦下去,在原地點如期舉辦下去。」至於出版界若有疑慮,參加或不參加,文化部都尊重。

2022台北國際書展預計6月2~7日在世貿一館一樓及二樓H區舉行。文化部表示,11日委託台北書展基金會針對國內248家參展業者進行意願調查,有154家(55.2%)建議停辦,57個出版單位、31個國家展位(31.5%)希望繼續參展,還有5家(1.8%)尊重文化部決定。

李靜慧指出,這次參展台北國際書展的31個國家展位都希望能繼續參加,期望在防疫措施上的努力能讓大家戒慎而不恐懼。許多出版社表示,會在有條件下支持續辦,例如:書展基金會可以做到什麼措施之類。

文化部表示,台北書展如期辦理,但縮短展出時間,除了6月3、4日維持開放至22時外,其餘時間僅開放至18時。書展雖續辦,但仍完全尊重各參展業者的意願。針對將退展的業者,書展基金會將退回三成展位費,並請業者在5月17日18時前以書面正式告知退展,逾時不再處理。

至於續參展的單位,文化部除了維持最高七成的展位補助費外,參展業者因防疫所需的相關支出,如參展期間工作人員因防疫需求而住宿旅館費用等,文化部將提供部分補助,以展位費最高三成為標準,詳細補助辦法將於後續公布。

文化部提到,書展期間將強化各項防疫措施,包含於書展七個出入口裝設防疫門,提供入場者全身消毒;提供所有參觀民眾單片裝口罩、手套等。文化部也將提供各參展單位快篩劑,大會及參展工作人員於展期間均進行健康監測,若有身體不適、快篩陽性者禁止入場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