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策展人指控施壓除名 李永得駁:未先求證

策展人吳牧青11日由時代力量立委陪同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策展人吳牧青11日由時代力量立委陪同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策展人吳牧青日前控訴,文化部長李永得以預算支持權為籌碼,把他從北藝中心開幕季節目《NEXEN 未來密碼》中除名。他11日偕同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在會中他放出錄音檔還原對話,時力呼籲李永得應出面說明。李永得則回應,自己一向不做這種事,他雖對吳評價不高,但不會以此威脅團隊。

吳牧青日前發文表示,他曾參與藝術家謝春德《NEXEN 未來密碼》的工作準備,但因他曾寫評論批評李永得,因此申請預算時,李無法接受,而謝春德亦找他討論,最終他仍被從製作團隊名單中除名。

吳牧青於11日與時代力量舉辦記者會,並在會中播放3月2日他與謝春德的對話,音檔中,謝春德轉述總製作人陳郁秀的話,指出李永得說吳牧青批評過他,所以有吳牧青就不會支持。吳牧青感嘆,難以想像此事會發生在解嚴後的臺灣。

「論自由不是在保障清清淡淡你跟我討論的自由,言論自由是在保障一個最激烈批判當權者的言論」,立委邱顯智強調,不應憑部長的個人好惡決定是否補助。

邱顯智認為,文化部補助模式傳統上是由外部委員會組成的獨立委員會決定,但後來發展出「專簽」模式,直接由部長決定,「少了獨立,多了獨裁」,補助不是「小金庫」,更不是政治介入藝文活動的「破門槌」,補助模式應回歸多元以避免權力干涉藝術。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吳介祥則說,美國、韓國都曾發生過相似的案例,因政治人物的好惡介入藝文活動;藝術圈以言論監督政府,但現在藝術圈多依賴文化部,在事前審查所造成的寒蟬效應,如何監督政府?

對此,李永得11日赴立法院報告時表示,沒有文化部長專簽一事,所有補助都有委員會審核及部長的簽核;他和吳牧青對彼此的評價不高,但不會因此威脅團隊如果有吳牧青就不補助,且吳沒有事先求證就控訴並不公平。

謝春德也於11日發文表示,他是遭到吳牧青設局,且被要求到文化部開會時偷錄音,而開幕名單中的除名是他決定的。◇

文化部長李永得11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對吳牧青「一向評價不高」。文化部長李永得11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對吳牧青「一向評價不高」。(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