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愛文芒果收寄場啟用 枋山首批芒果銷香港

屏東枋山首批愛文芒果滿櫃40呎1櫃約11公噸,銷往香港當地連鎖超市及網購平台。(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枋山首批愛文芒果滿櫃40呎1櫃約11公噸,銷往香港當地連鎖超市及網購平台。(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芒果為全台最早出產,肉質細緻且香甜多汁,深受內、外銷市場青睞;中華郵政為協助果農提高收寄量能及加快宅配效率,13日在產地枋山鄉成立的愛文芒果收寄場;當天下午,枋山首批愛文芒果滿櫃40呎1櫃約11公噸,也銷往香港當地連鎖超市及網購平台。

中華郵政成立枋山鄉愛文芒果收寄場啟用。中華郵政成立枋山鄉愛文芒果收寄場啟用。(立委周春米提供)

因疫情影響,全台物流需求大增,配送時程大為拖延,為解決屏南地區農產運送問題,立委周春米爭取中華郵政設置枋山芒果收寄場,希望為即將來臨的屏東芒果產季,提供最佳的農特產快捷收寄服務;中華郵政董事長吳宏謀也拋磚引玉,購買1千箱的枋山芒果。

縣長潘孟安說,屏東芒果除內銷市場持續拓展提升,同時也拓展外銷通路,今天枋山首批愛文芒果約11公噸,封櫃銷往香港當地連鎖超市及網購平台;今年屏東芒果外銷自111年1月1日統計至5月12日止累計出口香港106.9公噸,1,709萬元。

潘孟安與立委周春米、枋山鄉長洪啟能及保證責任屏東縣朋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盧旺昇,為芒果貼上代表性的標籤,並將要外銷香港的芒果封櫃。潘孟安說,今年的芒果相較去年,由於受到過年期間大雨以及寒害的影響,產量大幅減少,民眾可得好好把握機會,提早購買享用美味的愛文芒果。

農業處指出,朋泉生產合作社用心栽培出外銷日本規格品質的愛文芒果,除天然優秀的地理環境,為讓每顆芒果果實營養飽滿,一枝花柄只留下1顆芒果,以一柄一果的方式讓營養都能讓芒果完全吸收,產銷履歷認證,並研發更多芒果副產品提升附加價值。

朋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盧旺昇堅持不使用催熟藥劑,讓芒果自然熟成,減少用藥,自108年開始與貿易商合作外銷,芒果品質獲得香港當地消費者肯定,每年接續增加訂單,今年預計將每週出40呎一櫃出至芒果產期結束。

屏東芒果主要產期在每年3到6月,栽培面積為4,128公頃,為全臺的第二大產區,主要產區從枋山、枋寮、獅子、春日、高樹等地,產量約56,655公噸,產值約2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