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G7承諾持續施壓 俄:這是全面混合戰

德國外交部部長貝爾伯克5月14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外交部長會議後發表聲明。( Marcus Brandt / POOL / AFP)
德國外交部部長貝爾伯克5月14日,在七大工業國集團外交部長會議後發表聲明。( Marcus Brandt / POOL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交部長上週六(5月14日)矢言加強在經濟與政治上對俄羅斯的孤立、持續提供武器給烏克蘭。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同日表示,西方已對俄國發動「全面混合戰」,但該國會與中共、印度深化夥伴關係,來抵擋西方制裁。

來自英國、加拿大、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美國的G7國家和歐盟高級外交官在波羅的海的德國威森豪斯度假勝地會面後,也承諾「盡可能長久地」持續提供軍事與防衛援助給烏克蘭。

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他們也將處理俄羅斯指責西方因制裁俄羅斯,而造成世界各地糧食供應問題的假消息。他們並敦促中共不要援助莫斯科或證明俄羅斯的戰爭是合法的。

俄國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斥責這場會議,對G7堅持烏克蘭國際承認邊界的完整性須獲認可一事特別嗤之以鼻。麥維德夫在網路上貼文說:「我們委婉一點講吧:我國根本就不在乎G7不認可新邊界,重點是那裡居民的真正意願。」俄國軍隊正掌控烏東大部分地區。

上週六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第80天。路透社報導,拉夫羅夫指出,西方各國已對俄國發動「全面混合戰」,且非常難預測這將會於何時結束,但全世界都將會嘗到戰爭帶來的後果。

拉夫羅夫說:「我們已經盡力避免直接衝突,但如今西方既然已發起挑戰,我們當然會面對。我們對制裁並不陌生,它們一直以來都以某種形式存在。」

拉夫羅夫表示,西方致力孤立俄羅斯,注定會失敗,並稱當前俄中關係處於歷來最佳,且莫斯科正與印度發展特殊戰略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