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學者捧封城政策 「關2年增壽10天」

李稻葵在近日會議上熱捧官方的封城政策,圖為資料照。(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李稻葵在近日會議上熱捧官方的封城政策,圖為資料照。(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清零防疫政策下推出嚴厲封控措施,引發民怨沸騰。不過,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日前竟公開表示,中共這兩年抗疫下來,百姓人均增壽十天。他還建議把一線工人「集中起來建板房,在工廠旁邊隔離,一邊隔離一邊生產」。其言論引發網友炮轟。

清華大學教授稱兩年抗疫人均增壽十天 引熱議

「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5月14日開幕,論壇主題為「全球與中國經濟及政策展望」。許多知名經濟學家齊聚,除了野村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外,歷來被稱為中南海「國師」的經濟學家林毅夫、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等人都發表了看法。

出席會議的野村證券經濟學家陸挺認為,中國經濟內部風險不少。越來越多的國家大幅調整抗疫策略改不以清零為目標,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清零的難度更大、代價更高。

不過,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在會上聲稱控制疫情「不談GDP、經濟發展、貨幣」,他藉機吹捧中共的清零政策。

李稻葵說,「非常好的一個測度是人均壽命」,「經濟發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壽命」。

他稱通過計算,中共兩年的抗疫挽救了400萬中國人的生命。「疫情主要影響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假設抗疫工作沒有做好,會使得失去的生命在60、65歲左右」。

「以平均壽命這個測度來看過去兩年的抗疫是有成績的。」「每一個失去的生命的挽回,相當於讓每個人多增加了10天的壽命「。」「過去兩年的偉大勝利,為每一個百姓的平均壽命延長了十天,平均每年五天」。

李稻葵的言論引發網絡反彈。有人質疑李教授的十天壽命是怎麼算出來的,有人批評:「我認為他的演算和結論相當於鬼畫符,跳大繩」。

北京學者榮劍說:「我已轉告李教授了,關他一年,可以增加他的壽命60天。」

人口學家易富賢發推評論說,「論證了2049年中國經濟將是美國3倍的李稻葵,現在又有高論。他不知道嚴厲的抗疫,中國損失了上百萬新生命,平均預期壽命78年,損失7800萬年生命,影響今後幾十年經濟」。他還說,「被封禁兩年多活10天,被封禁終生(70多年)多活一年。動物園籠養的動物也是比野生動物長壽的。」

推友「亞洲金融」:「哈佛博士李稻葵能否回答:1、生命質量是否比長度更重要?沒幸福指數的生活有什麼意義?2、李稻葵的經濟學模型,有沒有計算本來應看病,但封城直接耽誤死的?3、關閉瘋了和跳樓的計算了沒有?」

微博網友「常識流通處」說:「經濟學家果然和普通人不一樣,經他一提醒,才發現過去兩年,已經讓大家多活了10天,諸位,是不是感覺賺了?降薪、失業帶來的煩惱立馬煙消雲散了?」

該網友重新算了一個帳:如果把每個人的生命比作一本存摺,每天比作一元錢,裡面的餘額肯定是不一樣的。正常情況下,這本存摺的餘額最多不超過三萬元——抗疫已經花了將近一千元,想想真心疼——按照李稻葵的說法,「疫情主要影響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的人,假設抗疫工作沒有做好,會使得失去的生命在60、65歲左右」。也就是說,這些可能失去生命的人,存摺裡的餘額本來就不太多了。

「但是,那些死於防疫次生災害的人,比如那些因醫院拒診得不到及時救治而死去的嬰兒,乃至在媽媽腹中夭折的胎兒,他們剛剛領到這本嶄新的生命存摺,餘額充足,卻過早地被註銷了。如果可以人均的話,攤到每個人頭上,又意味著每個人減少了多少天壽命,或者說,每個人的生命存摺裡減少了多少餘額?」

此前,網上曾盛傳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教授李玲的一個發言,她說:「通過疫情防控降低損失的收益,至少達到67萬億,這些隱形GDP也為中國人帶來了信心、幸福感、安全感。」

網友「常識流通處」說:「一個清華經濟學教授,一個北大經濟學教授,一個告訴我們過去兩年人均增加了10天壽命,一個告訴我們人均增加了5萬元隱形收入。壽命收入雙增加,你就偷著樂吧!」

李稻葵提「一邊隔離一邊生產」 網友諷「集中贏」

另外,李稻葵在14日的論壇上還談到如何「保經濟」,他說,「不能只看到今天保住的生命,還要保住未來的健康、生命,所以產業鏈一定要保住」,但是,這麼嚴酷地清零措施,人都被隔離起來,如何保住產業鏈,李教授建議把一線工人「集中起來建板房,在工廠旁邊隔離,一邊隔離一邊生產」。

對此,網友質疑李稻葵是鼓吹興建集中營。「海邊的西塞羅」評論說:「這樣一來,既抓了防疫,又促了生產,我們一定能贏,這個方案就叫集中贏)吧。」

公開資料顯示,李稻葵,生於1963年12月,原籍安徽鳳陽,生於北京,中共經濟學家,無黨派人士,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曾任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現任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金融系主任,清華大學弗里曼經濟學講席教授。目前正在從事的項目包括「人民幣國際化道路研究」。

他曾於1985年至1986年擔任美國哈佛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訪問學者。1992年獲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1992年至1999年擔任美國密歇根大學助理教授。1997年9月1998年8月擔任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國家研究員。

李稻葵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曾多次獲邀進入中南海參加經濟工作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