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小企業碳盤查指引 環保署:預計本週公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3年上路,攸關臺灣中小企業前景。環保署16日表示,企業對盤查作業有急迫性,預計本週將公布中小企業碳盤查指引,供中小企業在自主計算減碳時參考,且為協助業者更了解碳盤查,將在6月起陸續召開說明會。

立法院上週完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初審,將法案名稱更改為「氣候變遷因應法」,行政院版條文共62條,保留26條。其中第21條討論碳盤查、管理,因委員提議新增溫室氣體排放量管理計畫而予以保留。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受訪表示,立委對盤查、登錄管理已有共識,後續環保署將會持續於各界溝通,廣徵意見,並開始進行相關子法研擬。

蔡玲儀提到,現行針對287家排碳大戶已經有相關指引,且已實施盤查,但因為全球減碳趨勢,國內中小企業也需要配合國際供應鏈減碳,減碳第一步就是碳盤查,中小企業面臨兩大問題:第一個是不會算,第二是算出來後,是否一定要交給查驗機構驗證。

蔡玲儀指出,在指引部分,簡化內容協助中小企業能自主性盤查。至於查驗的部分,並非所有企業都必須找查驗機構,如果企業只是自主減量,不一定要透過查驗機構;如果是供應鏈有要求的企業,才會需要通過查驗。

蔡玲儀提到,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都有碳排放(盤查)計算器,其實內容相同,企業可「哪個方便就用哪個」,只須依照碳盤查指引,就可以完成自主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