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榮護理之家研發水凍 讓長輩開心多喝水

黃小紅營養師講解製作水凍。(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黃小紅營養師講解製作水凍。(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臺中榮總嘉義分院護理之家有感於住民長輩們喝水量不足,經過護理團隊與營養師黃小紅討論研發,運用洋菜粉、開水與黑糖,透過精心研製的黃金比例,設計出香濃黑糖風味的「水凍」,讓長輩透過健康美味的水凍補充水分。

可愛的水凍。可愛的水凍。(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營養師教導護家團膳人員製作水凍,當送到住民長輩面前時,大家眼睛為之一亮,水凍不但吃起來新奇美味,造型也十分可愛吸睛,長輩們一口口吃的津津有味,也達到補充水分的目的。

嘉榮營養師黃小紅說明,這款嘉榮為長輩特別設計的黑糖水凍,口感爽脆Q彈,類似市面販售的咀嚼飲,但完全不含添加物,不僅衛生安全,操作也相當簡便;製作方式只需準備800毫升的飲用溫熱水裝入電鍋內鍋,加入5克洋菜粉與80克黑糖粉,將粉末攪拌至完全溶解無顆粒後,在外鍋放置半杯水,按下電鍋開關按鈕,等待約10分鐘即可取出。

黃小紅營養師講解製作水凍。黃小紅營養師講解製作水凍。(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再將黑糖水倒進貝殼、愛心或雨傘等不同形狀的不鏽鋼耐熱容器中,常溫下靜置30分鐘待聚合成凍狀,就是軟滑Q彈,備受長輩喜愛的「黑糖水凍」,且依照建議配方的水量,可使長輩輕鬆補充到500毫升的水分。

嘉榮護理之家護理長李金霞表示,一般而言,老人家一天需要的水分依據體重而定,1公斤就要喝進30毫升的水,但由於老人家味蕾及唾液腺細胞逐漸萎縮,味覺不敏感,又常因飲水發生嗆咳,所以護理團隊製作水凍也會經常變換口味,例如洋菜粉與水加熱10分鐘後,可以加入果汁及果肉替代黑糖,變成水果風味水凍,也能加入蜂蜜或變換成無咖啡因茶凍,讓長輩透過健康美味的水凍補充水分,也可以改變仰頭喝水的習慣,改成低頭入口,有效預防嗆咳發生,因此歡迎民眾一起製作水凍,透過另類的方式為家中長輩補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