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確保供應鏈 西方國家轉向發展「友岸外包」

美中競爭、中共肺炎疫情及俄烏戰爭,接連打擊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性。示意圖。(Patrick T. Fallon/AFP)
美中競爭、中共肺炎疫情及俄烏戰爭,接連打擊全球供應鏈的穩定性。示意圖。(Patrick T. Fallon/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俄烏戰爭與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已讓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暴露無遺。現在,美國及其盟國正努力為關鍵貨物建立「友好的供應路線」,這可能成為新的全球貿易模式。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及其盟友正試著將關鍵貨物交易集中在可信賴的國家,這種做法的支持者把這種轉變稱為「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

新策略與近幾十年的經濟全球化背道而馳。過去企業流行「離岸外包」(offshoring),即在成本低的地方購買和生產產品,國際間也制定了自由貿易政策,使貨物運輸更加便宜和快捷。

近年來,由於美中緊張關係,政府和企業開始追求多樣化。緊接著,中共肺炎疫情暴露了供應鏈的脆弱性。烏克蘭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擾亂了全球資金與貨物流動,進一步加劇了西方社會的緊迫感。

美國與其歐洲、亞洲及太平洋地區的盟友,正努力投資並發展新的生產和貿易管道,使必需品通過友好國家來供應與流通。

「友岸外包」的推動者認為這是改造全球供應鏈,減少依賴獨裁政權的機會,也是「全球化和孤立主義」、「離岸外包和國內生產」兩種極端間的折衷之道。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月曾說:「贊成將供應鏈友岸外包給大量可信賴的國家,這樣一來,我們可繼續安全的擴大市場准入,並降低我們的經濟與可信賴貿易夥伴的風險。」

保障半導體與稀土供應

據2022年4月白宮的供應鏈報告,目前中國提煉了世界上60%的鋰和80%的鈷,這是高容量電池所需的兩種關鍵原料。為減少在關鍵礦物上對中國的嚴重依賴,美國和澳洲合作,在兩國建立稀土開採和加工設施。

據上述白宮報告,2021年臺灣的台積電供應了全球尖端晶片(10奈米以下)半導體的92%。鑑於近年來中共不斷加強對臺灣的武力威脅,這也可能進一步威脅全球供應。對此,美國、歐盟也在研擬計畫,花費數百億美元幫助英特爾(Intel)等公司建立尖端半導體工廠。

三星電子、LG集團在內的許多亞洲公司也加入友岸外包的行列,開始與政治、物流風險較低的國家合作,使產地多元化。韓國為了擺脫對於中國進口鎢的依賴,也正積極重啟桑東鎢礦。

不過,對一些自由貿易的反對者來說,「友岸外包」只是掩蓋更多離岸外包的術語。他們認為,加速國內生產才能有效確保供應鏈,創造國內就業機會。

King & Spalding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前美國高級貿易官員格雷爾(Jamieson Greer)說:「友岸外包有點像全球化的精簡版。如果沒有國內民眾的支持,那將難以成功。」

服裝公司加速調整供應鏈

除了關鍵礦物,許多服裝公司也努力調整供應來源。報導說,美國服裝企業最喜歡的生產地是中美洲國家,如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業界人士表示,服裝品牌Gap正在提高中美洲國家在全球的生產占比,目標明年達到10%,希望最終提高到25%。

這些國家受益於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享有較低的關稅。拜登政府還花費了數十億美元發展當地經濟,吸引民間企業在該地區投資。

Intradeco正是這樣的一家公司。這家總部在邁阿密的服飾製造商在薩爾瓦多有生產基地。其執行長西曼(Felix Siman)說,自2021年春天以來,他的公司已簽下了四、五個新客戶,包括Calvin Klein的母公司PVH集團。他說,Intradeco今年的收入,預計將比疫情前高出20%。

西曼說,「這些公司不想繼續在中國完成所有事情了。…人們對生產基地轉移有巨大的興趣,需求比我們現在所能提供的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