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防疫急門診擴至4站 臺大體育館站18日啟用

圖為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篩檢站17日啟用,現場排隊情形。(中央社)
圖為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篩檢站17日啟用,現場排隊情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因應與日俱增的採檢需求,臺北市政府在中正紀念堂前的自由廣場開設第3處防疫急門診(車來速篩檢站),17日正式營運;台大醫學院體育館防疫急門診也將於18日啟用,2處合計可增加每天2千人的篩檢量能。

負責支援中正紀念堂車來速的臺北榮民總醫院表示,採檢站每天可提供1,200人次篩檢,其中900個名額是網路預約,在凌晨3時就已全數額滿,另有300個名額保留給現場掛號,17日正式營運首日動員172名醫護人員至現場支援,醫院實驗室也24小時輪班檢驗。

北榮說明,大型篩檢站及急門診設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正後方,採「車來速」的一站式作業,共開放四線道同步進行,包含行人專用道、機踏車道、汽車道則分為2人以下低乘載、3人以上或有12歲以下兒童共乘的高乘載車道,現場動線順暢。

中正紀念堂車來速內共有3個功能,北榮表示,民眾在第一站須出示健保卡完成報到手續,有症狀者可經醫師或小兒科醫師問診後開藥,接著須至第二站繳費,包含醫師診察費、領藥費總計500元,可使用現金、信用卡或悠遊卡付費,若未看診領藥則不用付費,第三站才是PCR採檢,完成採檢後可從中山南路離開。

而北市府繼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北捷木柵機廠停車場、中正紀念堂前廣場設置防疫急門診後,被臺北市長柯文哲稱為「預備部隊」的臺大醫學院體育館防疫急門診17日也開始試營運,18日將正式啟用,預計每天可採檢800人次。

此外,柯文哲17日呼籲,預約採檢的民眾不應爽約,若不來應事先取消預約,並揚言要記錄爽約者身分證字號。北市議員陳怡君認為,柯文哲語帶威脅缺乏同理心,遇到問題無法解決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是柯市府的官僚習氣,如果線上預約系統達不到市民期待,那就應該設計得更完善,以達到市民、醫護、市府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