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教會槍殺事件 凶嫌動機疑為仇視臺灣

圖為民眾為槍擊案受難者獻的花。(Robyn Beck / AFP)
圖為民眾為槍擊案受難者獻的花。(Robyn Beck / AFP)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加州教會15日發生槍擊命案,造成1死5傷悲劇,嫌犯為現年68歲的周文偉(David Chou),警方研判行凶動機與仇視臺灣有關。而周文偉的身分也遭起底,外傳過去曾在臺灣4所大學教書,且為中共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幹部。不過和統會聲明,周已不是組織成員。

美國橘郡(Orange County)拉古納伍茲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15日發生槍擊案,造成52歲的醫師鄭達志(John Cheng)喪生,另有5人受傷,其中4人傷勢嚴重,包括一位86歲女性,和分別為66歲、75歲、82歲和92歲的男性。

凶嫌被控殺人罪與殺人未遂罪

橘郡警方表示,凶嫌周文偉已被控1項謀殺罪和5項殺人未遂罪,設定保釋金為100萬美元(約新臺幣2,980萬元)。橘郡地方檢察官辦公室訂於23日正式提起公訴。

橘郡警長巴恩斯(Donald Barnes)1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周文偉在這起槍殺案「單獨行動、並非教堂常客」,作案動機起因於「對中國和臺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怒不滿。

巴恩斯表示,周文偉在移居美國前,曾住在臺灣。警方在他的車輛中發現用中文寫的筆記,內容提到「他對臺灣人民的仇恨」,他認為臺灣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巴恩斯認為,周文偉在臺灣生活時,仇恨就表現出來了,他(在臺灣)「不受歡迎」。

橘郡檢察官斯皮澤(Todd Spitzer)認為,有很多證據表明,嫌犯作為一個中國人對臺灣人民及臺灣「有絕對的偏見」。

周文偉或曾在臺4所大學任教

在美國警方公布凶嫌後,周文偉的身分也陸續遭起底,為「在臺出生的中國移民」,臺中一中畢業,長期旅居美國,而在今年4月的臺中一中校慶線上美展,周文偉的姓名還位列在美國臺中一中校友聯絡名單中。

對於網傳周文偉曾經任教於輔仁大學、中華科大、南臺科大和屏科大4所大學。屏科大回應,經查詢校內教師人事資料,確認周文偉曾在1994年應聘為屏東技術學院講師;中華科大、南臺科大則回應,由於年代太過久遠,還要再查證;輔仁大學則證實,周文偉曾在校內擔任講師,主要授課項目為調酒。

此外,2019年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時,周文偉更是和統會的理事,在成立場合中,周文偉高調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並展示支持韓國瑜標語。

和統會是極具中共官方色彩的統戰組織,在全美各地皆有分支,會長為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對此,長老教會總會17日在新竹召開常置委員會會議,總會議長戴碩欽、總幹事陳信良在第一時間向總委說明槍擊案,全體總委並起立為槍擊案中英勇罹難的鄭達志醫師默哀,並向家屬表達慰問。

FAPA籲:將和統會列恐怖組織

位於美國的臺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也發表聲明,對這次可怕的槍擊感到震驚和恐懼。他們與遇難者家屬一起悲痛欲絕。FAPA認為,很明顯槍手的行為是出於激進政治信仰下的仇恨。

FAPA聲明表示,以最強烈的措辭強烈譴責這種行為。他們也敦促美國當局,將這一令人髮指的罪行,視為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並將他所屬的任何團體列為美國境內的「恐怖組織」。

臺灣本土社團17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強力支持美國FAPA要求將「和統會」列為恐怖組織的主張,也要求執政當局嚴查國內的統促黨等和中共往來關係密切的組織。尤其中共提供資金對臺認知作戰方面,更需提出實際有效對策,絕不能用「譴責」或一句「要對自由民主制度有信心」來敷衍帶過。

聲明指出,資訊顯示周文偉是中共在美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臺灣的統促黨和其性質極為類似,反對臺灣獨立,且經常造成暴力事件,如臺大學生濺血等。其成員牽涉販毒、暴力討債等犯罪案例,在臺灣各地更罄竹難書,早已是臺灣社會安寧、國家安全的嚴重威脅。而最近如王炳忠無罪釋放,更影響國人對政府處理該類案件的信心。

和統會:周文偉已非組織成員

根據中評社報導,拉斯維加斯和統會會長顧雅文對槍擊案感到震驚,對嫌疑人周文偉的違法行為表示強烈譴責。

顧雅文說,拉斯維加斯和統會2019年4月成立時,周文偉「不請自到」,「我們歡迎任何支持中國和平統一的人、當然也包括周文偉參加我們活動,所以我們就給了他發言機會。」

顧雅文還提到,她和周文偉談過2次話,覺得他思想太偏激,就和他保持距離。在2019年下半年後,周文偉沒有再參加拉斯維加斯和統會的任何活動,「那時起周文偉就不是我們和統會的成員了」。

各界嚴厲譴責暴力行為

對此事件,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7日表示,總統府嚴正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總統蔡英文對於鄭醫師不幸罹難表達誠摯哀悼,對於因此事件受傷的臺灣僑民表達由衷關心。蔡英文16日聞訊後,已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駐美代表蕭美琴表達慰問關懷,並指派蕭美琴赴加州關心致意,提供必要協助,也請外交單位洽請美方協助保障當地臺僑安全。

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孫曉雅在臉書上發文表達哀悼,她說,目前執法機構正進行案件調查,AIT讚賞會友所展現的英勇行為,也心繫受此悲劇事件牽連的臺灣社群,期盼他們能平安度過眼前極為艱難的時刻。

國民黨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槍擊事件造成多名臺裔人士傷亡的不幸悲劇,希望大家團結互助、彼此扶持。國民黨強調,任何傷害他人、甚至奪人性命的偏激行為,絕對應受譴責,當前案情還在持續調查中,無論有任何政治意識型態,都不足以成為傷害他人的藉口與理由,國民黨要同聲對這樣的暴力給予最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