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浮生行吟】為下一回做準備

生活不是等著暴風雨過去,而是學習在風雨中跳舞。(Fotolia)
生活不是等著暴風雨過去,而是學習在風雨中跳舞。(Fotolia)

文/方靜
陽光溫柔、涼風習習的五月天,我在庭院園圃中,埋首收拾日前氣溫急降、雨疏風驟後飄零凋落的「殘局」……

環顧周遭的殘花敗蕊、枯枝爛葉,再對照此前的生趣盎然、璀璨絢麗,不免令人唏噓、感慨。果真是「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所幸,「潮有信、花有時」,只要做好準備,耐心等待下一回,終究會再見到萬紫千紅、多采多姿的風貌!

花木如此,人生亦然。漫漫旅程中,總有高低起伏、迂迴曲折。有時候,水到渠成、一帆風順;有時候,卻荊棘載途、步履維艱。當然,後者發生的概率要大過前者許多,正所謂「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此情此景,無論古往今來、東方或西方,的確是很真實的寫照。

但是,仔細想想,生活就是這樣。順境,讓我們更有信心和希望,未來可期;而逆境,給我們增添勇氣與堅毅,潛力無限。特別是這不如意的「八九」,可以考驗、磨鍊心性,有機會讓自己提升與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很欣賞這句話── 「生活不是等著暴風雨過去,而是學習在風雨中跳舞。」(Life isn’t about waiting for the storm to pass, it’s about learning to dance in the rain. )不管前方的路途多麼的艱難,只要走的方向正確;無論旅程多麼的遙遠,只要邁開步伐行動,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目標。

修剪、清理、培土、施肥與灌溉,為下一回的綻放做準備;同樣的,暫停、檢討、調整、取捨和規劃,為下一回的開始做準備。如此一來,無論花開或不開,事成或不成,都能夠鎮定自若、坦然面對。因為在全力以赴的過程裡,心靈已經在風雨中獲得寧靜與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