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那人那山那蛙(上)

一到春天,百鳥爭鳴,百蟲呢喃,百花齊放。清晨被鳥鳴喚醒,夜晚在蛙鳴聲中入夢。
(123RF)
一到春天,百鳥爭鳴,百蟲呢喃,百花齊放。清晨被鳥鳴喚醒,夜晚在蛙鳴聲中入夢。 (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生活為什麼會累?工作為什麼會累?活得累的人,大都心裡裝著許多不喜歡的事。什麼樣的生命態度,才能活得津津有味?

有一個貧窮家庭,過年時親友聚餐,大人們閒聊著,東家孩子長,西家孩子短。大舅舅說話了,指著14歲的少年仔說,那隻猴仔仙(瘦皮猴),身高136公分,體重29公斤,像石頭蹦出來的猴子,以後是家族中最沒用,最沒出息的子孫。這麼傷痛的話,狠狠的戳進少年仔的心底骨底。

瘦皮猴只完成小學學業,就開始四處打工。埋頭苦幹,換了一個行業又一個。猴子的頭腦,是不是特別機靈聰明?瘦皮猴25歲時,兄弟合開一家鐵工廠,白手起家,奮鬥幾年,就事業有成,業務擴展至海外,年收入上億。那個家族中最沒用的子孫,變成董事長,此時才30歲出頭的年齡。那個大舅開口借50萬,瘦皮猴當作是,當年對他「金玉良言」的禮金,無條件敬贈。

大部分的人有錢時,想的是:如何賺更多的錢、如何享受生活、出國旅遊、品嘗山珍海味、笙歌舞池、美酒美女、豪宅名車,珠寶古董。自從工廠上軌道後,董事長買的是荒山,一座又一座,他出國都是去找特有品種樹苗,一株10~30萬元不等,有些珍貴品種,一株高達70~100萬元。董事長穿梭在高山峻嶺,尋找快絕種的臺灣原生樹種,在自己的荒山中復育。

有一天,董娘很生氣的,把董事長珍貴辛苦種植的盆栽,一舉從樓上摔下、摔碎,抗議:董事長心中只有樹,沒有老婆。這一破釜沉舟的抗爭,反倒讓董事長放下俗務俗情,才40歲就歸入山林,成了山人,隻身在荒山中。他篳路藍縷的找水源、開山路,一寸泥一寸土、一株草一棵木的,開墾植林。最後,董娘被董事長的精神感動了,鼎力支持他的夢想。

到了夜晚,山人以地為床、天為被,星星月亮伴燈火,勤讀動植物相關學術知識,還要背學名、拉丁名、英文名。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知道什麼是孤獨?不知道什麼是寂寞?只有滿腔熱血滔滔,和虎頭虎腦的英雄氣概!30歲的小伙子,一路變成70歲的老頭子,熱愛大自然的情懷依舊熾熱,樂此不疲。

臺灣品種的原生植物、水生植物、原生魚類、原生青蛙、原生蝴蝶,就在山人的血汗中,被復育下來,保留下來。當初的小樹苗,經過近40年的撫育,已高聳得可參天了。2億5千萬年的品種植物,也在園區駐足。超過6千萬的投資造林,把荒山變成林相豐富的生態園區,為了保護森林,不對外開放。

山人的園區,種了許多果樹,不是給自己吃,也不是要賣,而是給林中的鳥兒吃。各種鳥類聞香而來,也帶來遠方樹種。臺灣特有珍稀野鳥,國寶級藍腹鷳,偶見在林間曼妙散步,美得令人驚豔,讓幸運的人大飽眼福。山人鷹眼般的視力,瞬間看到金龜子正在享受樹汁美食,卻一不小心跌落池塘,山人三兩步跨過去,將金龜子救出,放回原處,金龜子可知主人的仁心?

園區種了許多馬兜鈴藤蔓植物,成熟的果實如掛在馬頸下的響鈴,屬巨花馬兜鈴,巨花凹陷如水瓢,深咖啡色,長40公分,細細尾巴,長60公分,隨風搖擺,空中飛舞,非常壯觀壯麗,是為了招蜂引蝶,提供美食,其葉片為黃裳鳳蝶的最愛。山人為蝴蝶找個快樂平安的家,於是各種蝴蝶,飛奔飛舞而來。

園區幾處很大的人工湖,吸引野鴨前來駐足。山羌也來找棲身地。偶然抬頭,驚見一群猴子,拉著樹藤,在樹林間搖擺,盪鞦韆。遇到猴王大選盛會,還看得到一群猴子,大排陣勢,激烈戰鬥的場景,煞是驚心動魄!有嘉賓來訪,隨地摘取野菜招待,山珍野味,賓主盡歡。一到春天,百鳥爭鳴,百蟲呢喃,百花齊放。清晨被鳥鳴喚醒,夜晚在蛙鳴聲中入夢。(待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