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那人那山那蛙(下)

一到春天,百鳥爭鳴,百蟲呢喃,百花齊放。清晨被鳥鳴喚醒,夜晚在蛙鳴聲中入夢。(123RF)
一到春天,百鳥爭鳴,百蟲呢喃,百花齊放。清晨被鳥鳴喚醒,夜晚在蛙鳴聲中入夢。(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

這一位小學畢業的動植物門外漢,被專家讚譽為天才。山人不只對植物瘋狂,還自行設計園區,依山形、大石頭築基成觀景屋臺,令人對這位建築門外漢,豎起大拇指!來園區工作的技師,總是碎碎唸:「這人頭殼壞了,肖仔,瘋!」天才與瘋子,笑傲江湖近40年。

人生最美麗的時光,是那對自己信心滿滿的時刻,是那全力以赴的時期。當植物生病了,山人就著急的救治。自己生病了,卻一拖再拖。人畢竟不是鐵打的,就是鐵打的,用久了也會生鏽。山人的膝蓋,上山下水的,已大大的抗議掙扎了。肩膀因長久過度使力,也痛到不行了。英雄只怕病來磨,山人終於出現在診間。

針灸處理

面對這位國寶級人物,懷著誠敬的心為他下針,每下一針就唸一次「法輪大法好」,給山人最佳的祝福。

《內經》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人老先補腎陽,針百會、關元、湧泉穴。補腎精,針太谿、腎俞穴,請他自行灸命門穴。補精血,針血海、三陰交、足三里穴。那麼痛的湧泉穴,針下去,山人連眼睛也沒眨一下,他說比起在山上跌倒割傷,小巫見大巫。

戰備物資布局好了,再進入主戰場,治療膝蓋痛,針伏兔、犢鼻、陽陵泉、足三里穴。手臂肩胛痛,針臂臑、肩井、肩貞、天宗、曲池穴。順便治療前列腺肥大,針中極、百會透向前頂穴、頭維穴透向髮際。強心,補後座力,讓山人繼續揮灑生命力,針內關、膻中、公孫穴,亦補心血之意。

70歲的山人,動作敏捷,手腳俐落,走路虎虎生風,說話聲如洪鐘,頭髮全黑,臉上無皺紋,眼神炯炯,有如40歲壯男。骨科醫師驚見,已70歲的山人,竟然沒有骨質疏鬆。山人講起他的園區,就心花怒放,如數家珍,侃侃而談,滔滔不絕。光是挖一個較大的青蛙池,挖坑、填土,就耗費超過500萬,有大有小,十幾座。還特別營造模擬青蛙的生態環境,大費周章。

青蛙除了捕食,多在夜間出來活動。山人常在夜間、在漆黑的森林中,獨自一人手提手電筒,小心翼翼的,觀察蛙兒們的生態,一舉一動,勤作筆記。扎實的功夫,可以與專家華山論劍了。山人自己兒子出生,也沒那麼認真關愛觀察。

一到初夏,當夜幕低垂,在朦朧的夜光下,園區蛙蛙管弦樂團,正準備熱鬧登場,我歡喜的一一介紹團員,請有緣的聽眾,給予熱烈掌聲:

※白頷樹蛙:發出有如擊竹板的聲音。

※面天樹蛙:叫聲急促,有如小鴨鴨的聲音。

※腹斑蛙:發出單一嘓嘓的斷續叫聲。

※澤蛙:俗名叫田蛙,最引人鄉愁,小時候常聽到的田邊、水池、水溝的青蛙叫聲。單獨一隻時,連續數十個「嘓、嘓」,兩隻對叫時,變成「嘓ㄎ一ˋ,嘓ㄎ一ˋ」聲。

※史丹利小雨蛙:是一種珍貴稀有的品種,最令山人驕傲得意、復育成功的青蛙,叫聲如昆蟲般的尖銳奇妙。

※拉都西氏赤蛙:雄蛙有內鳴囊,叫聲低弱、綿長,如似撒嬌,也很像上廁所時的聲音。所以俗稱拉肚子青蛙。

※黑蒙西氏小雨蛙:叫聲嗶嗶嗶,如弦鳴笛聲,叫得很大聲。 

※虎皮蛙:叫聲雄厚有勁,如打鼓。

※臺北樹蛙:是臺灣特有物種,獨隻叫聲,低而單調的「葛」聲,二隻以上叫聲,3~4個音節,「葛、葛、葛、葛」,尾音加上「咯、咯、咯」。

一片森林,就這樣,各種類蛙蛙歌唱家,齊聲高唱,夜光奏鳴曲,一曲接一曲。森林小精靈,螢火蟲,背著閃光燈,像眨眼的星星,閃閃點綴夜空,伴著蛙歌,在銀光下飛舞,搔首弄姿,尋找愛的伴侶。誰能聆聽大自然的樂章?只有有心人,心淨如月明的人,才能欣賞上帝所組,蛙蛙管弦樂團的天籟之音。

聽山人說那些青蛙的可愛,人們卻對青蛙很不禮遇,用青蛙來表達的成語,多有貶意:井底之蛙,坎井之蛙,廢井之蛙,說的都是沒見識。蛙鳴蚓叫,蛙鳴狗吠,蠅聲蛙噪,蛙鳴鳥叫,春蛙秋蟬,蛙鳴蟬噪等,都在形容文章或見識拙劣。沉灶生蛙,臼灶生蛙,都在形容水患。

還好蛙兒們不懂人的語文,仍自得其樂的逍遙水池中,嘲笑人類的夜郎自大。其實每個人都是宇宙的囚徒,宇宙的井底之蛙,只有井口大小不同的區別而已。

望著匆匆離去,要趕上山的山人,彷彿看到山人身體周圍的衛氣,閃閃發光,我默默的向山人敬禮,一個默默為臺灣生態付出心血的,無名英雄。(全文完)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