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技職大賽拚創意 光電沙龍工具車到宅顧老人

臺中明德高中以「時sun-光電多功能行動工具車」拿下家政群科第一名。(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明德高中以「時sun-光電多功能行動工具車」拿下家政群科第一名。(臺中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全國高中專業群科「111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鼓勵技術型高中,以跨群科合作方式進行專題製作或創意發明,培養技職學子跨群科能力。

臺中明德高中以「時sun-光電多功能行動工具車」拿下家政群科第一名,創意發想源自疫情下許多美髮業停擺,於是萌生設計一臺行動服務工具車,讓設計師可以不侷限場所,提供老人照護與理髮需求。

明德高中獲獎的三位同學邱宣喻、黃筠淇、王映竹提到,近年因疫情學校停課,發現許多人因此不敢出門整理頭髮,許多美髮沙龍業績也一落千丈,人們也無法享受到良好的美髮服務;因此他們萌生想要設計一臺可以提供行動服務的工具車,讓設計師不侷限服務場所,也可因應現代高齡化老人照護服務的需求。

臺中明德高中「時sun-光電多功能行動工具車」,讓設計師可以不侷限場所,提供老人照護與理髮需求。(臺中市政府提供)臺中明德高中「時sun-光電多功能行動工具車」,讓設計師可以不侷限場所,提供老人照護與理髮需求。(臺中市政府提供)

同學們說,在具有創意生活設計、造型藝術及美工設計專長的林宇倩主任、鄭全易老師的指導下,透過跨領域的學習,從工具車的結構設計、木工的技術指導,再透過網路學習太陽能發電的原理與配電的技巧,從設計圖、製作模型、材料的採購與裁切,經過多次的失敗檢討與修正,終於組裝完成獨一無二的光電多功能行動工具車。

「專題組」方面,霧峰農工「客製化路板自動調整與測試系統」獲電機與電子群第1名、臺中家商「當水牛皮紙遇見移形印染-一移起去旅形」及僑泰高中「邵年英雄,逐鹿傳奇」獲家政群並列第1名、明德高中「雕出原樣,美在其中」獲家政群第2名、大甲高工「智能自保水平平臺」獲機械群第2名。

另外,「創意組」方面,明德高中的「凡是有『肩』必有 『包』,有『桶』 必有『物』」獲家政群第2名、東勢高工「即時AIOT萊劑檢測網」及「便攜主機式空調防護衣」分獲電機與電子群第1名及第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