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成臺鐵員工連署端午不加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化爭議持續,勞資協商仍未達成共識,繼日前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活動,臺灣鐵路工會再發出端午節不加班連署。臺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18日表示,已有9成員工連署,其中司機員不出勤的人數將比五一連假時還多,但近期會再跟交通部協商,希望不加班備而不用。

立法院18日針對「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進行朝野協商,因不滿臺鐵公司化草案未充分與工會協商就送進立法院,臺鐵工會繼5月1日發出不加班活動之後,也規劃將端午節、中秋節、國慶日及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投票日都納入不加班規劃的考量。

交通部與臺鐵工會原定5月13日要公開協商「臺鐵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但交通部長王國材因同住家人確診、進行3+4的居家隔離,因此協商取消,但王國材日前指示臺鐵需加強溝通,更積極與工會達成共識。

陳世杰表示,目前還在統計連署的人,但有9成都簽署不加班。陳世杰也說,司機員不出勤的比例應該會比5月1日還要高,也就是說司機員出勤人數可能將比11人還要少,能開出的臨時班次也會比5月1日還要少,工會透露,端午節臺鐵可開出班次恐無法超過10班。

不過,陳世杰強調,目前還在協商當中,這幾天就會跟交通部、勞動部等單位坐下來談,希望不加班連署可以備而不用,不要造成民眾太大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