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借鏡日韓改革 交長:盼臺鐵成世界一流鐵道公司

開創臺鐵安全新文化示意圖。(交通部提供)
開創臺鐵安全新文化示意圖。(交通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近日因同住家人確診而進行居家隔離,原訂13日與臺鐵工會公開協商的公司化會議取消。不過,他仍關心臺鐵轉型改革公司化工作,並經由視訊會議持續與同仁討論,思考如何對社會大眾及臺鐵員工更清楚的說明推動臺鐵公司化的目的,盼臺鐵脫胎換骨,成為世界一流的鐵道公司。

交通部表示,臺鐵歷經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及2021年太魯閣號重大行車事故,社會大眾迫切期待臺鐵能夠澈底改變、提升安全,臺鐵轉型改革勢在必行,並以安全為前提。臺鐵局長杜微表示,目前臺鐵局組織體制尚沿襲行政機關,組織運作相對僵化,相關安全管理及改革工作事項未能在基層單位澈底落實執行,影響安全維護執行效能,這是臺鐵改革面臨的困境,必須透過公司化組織的改革才有機會改變。

王國材認為,可借鏡日、韓國鐵公司化改革案例。韓國國鐵2005年國營公司化後,事故件數大幅下降88%;日本國鐵1987年民營公司化後,事故件數亦大降74%,其中JR西日本在2005年發生福知山線出軌事故後深刻反省,並在國土交通省指導下強化推動安全管理,事故件數從2005年133件降到2020年的30件,顯示公司化改革對安全提升發揮明顯成效。

王國材說,探究日、韓改革後事故下降主因有四:一、提升安全管理部門隸屬最高管理層級;二、建立安全管理系統並導入第三方評鑑;三、實施分區制強化橫向整合;四、重視技術研發與員工訓練。透過上述四個層面相關具體作為的推動執行,將安全第一的組織文化與作業習慣深化到每個員工的價值思維與工作環節,確保安全能被有效具體落實,這是臺鐵公司化正在辦理的項目。 

此外,臺鐵公司組織架構會在董事會設立安全委員會,並提高安全相關專責部門的層級,由總經理直轄、督導營運安全處及職安室,推動風險導向安全管理系統;設立品保室,以故障預防來取代事故檢討,落實風險管理;設立行控處,統一調度指揮及應變事權;設立地區營業處,下設營運安全科及職業安全衛生室,強化並稽核基層營運安全及工安管理;授予地區營業處權責,辦理區內行車運轉、客貨服務、設備維護改善及緊急應變,強化橫向整合、縮短指揮鏈及行政流程。

王國材表示,希望順利完成臺鐵轉型改革工作,建立臺鐵安全新文化,贏回大眾對臺鐵營運安全的信心,並將臺鐵打造為世界一流的鐵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