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協商無共識 臺鐵工會不加班將持續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在立法院完成初審,臺鐵局與臺灣鐵路工會5日進行五一勞動節後的首次協商,工會表示,他們提出各種明確問題,但可惜彼此各說各話,雙方並無交集、共識,因此將持續推動端午、中秋、國慶日,以及九合一選舉日的依法「不加班」活動。

針對草案內容,臺鐵工會要求臺鐵局說明5點,包括第一,2003年的政府臺鐵公司化承諾事項,為何於本次草案無法實現?卻強行送立法院。第二,為何臺鐵改革不以安全為前提?工會希望臺鐵要有一部臺鐵安全憲章,未來臺鐵必須遵守最高安全標準。

第三,臺鐵工會質疑,為何改革臺鐵?臺鐵要失去軌道路線及各車站,皆移交出去,未來營運時,卻還得高額租回使用。第四,未來員工升資考試,外部機關是否承認?銓敘如何辧理及保障?以及第五,草案只說公司成立初期,絕不資遣任何員工,但對未來的員工制度及保障根本沒有著手,且未文字化。

臺鐵工會表示,工會提出各種明確問題,但可惜彼此各說各話,雙方並無交集,因此今年的國定假日包括端午節(6月3日)、中秋節(9月10日)、國慶日(10月10日),以及九合一選舉投票日(11月26日)皆持續推動依法「不加班」活動。

臺鐵則表示,與工會的討論過程近3個小時,雙方就23條條例(工會版24條)交換意見,包括對臺鐵安全、債務、資產、政策虧損、維修費用、員工權益等事項,以及未來互信和溝通機制,臺鐵表示,會儘速統整工會的意見,希望進一步縮減彼此差異,並在立法院朝野協商之前,能有初步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