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工會擬擴大不加班 交長:勿挾民眾便利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就「全國道路標線設計及號誌設置標準不一,對交通安全之影響評估與改善措施」進行專題報告。(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4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就「全國道路標線設計及號誌設置標準不一,對交通安全之影響評估與改善措施」進行專題報告。(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化爭議持續,日前臺灣鐵路工會發起的五一不加班活動雖已落幕,但傳出臺鐵工會也擬在端午、中秋、國慶日,以及年底選舉時發起不加班活動;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向工會喊話,不應該挾民眾的交通便利來表達訴求,並期盼能召開一場由他主持的公開會議,讓大家公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5月4日邀請交通部進行專題報告,針對臺鐵工會擬擴大發起的不加班活動。會前王國材受訪時表示,工會現在應在溝通平臺(例如立法院)表達訴求,不應該挾民眾的交通便利來表達;臺鐵局長3日已跟工會做初步討論,5日會有正式會議。

王國材表示,經過五一以後,交通部不期待繼續的不加班,因為已影響全國民眾行的便利,所以會持續密集的跟工會溝通,就工會版跟行政院版公司條例的差異做理性討論,盼在5月底的朝野協商時,能夠達到共識。

王國材說,所有搭乘臺鐵的旅客都是忠誠使用者,而工會現在是犧牲忠誠使用者的便利來表達訴求,不應該往這個方向走。他也表示,希望能召開一次公開的溝通會議,由他主持,並開放讓所有媒體參加,看雙方表達的內容是否正確?哪方比較有道理?

關於五一勞動連假運輸狀況,立委李昆澤質詢指出,交通部認為疏運應變過關,但現在與臺鐵工會的溝通卻是卡關,難關才正要開始,交通部應該加強溝通,不要造成交通部、臺鐵與民眾三輸;立委洪孟楷則表示,臺鐵工會並未反對公司化,現在工會著重的點在於人員的保障、資產的運用等,若要拚端午節前用院會表決強行通過,只會激化彼此。

臺鐵五一出勤敘獎遭疑搞分化

王國材:做得好應鼓勵

臺鐵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活動,但仍有11位駕駛員願意出勤,並開出18班次列車,對於有臺鐵員工指出,交通部將對當天出勤者敘獎,擔心會造成內部分化,王國材表示,沒有要分化員工的意思,過去也曾有過相關敘獎。

王國材說,出勤的人都受到很大的壓力,整個應變計畫又做得這麼好,都應該鼓勵。而且過去就是這樣,以往過年疏運計畫結束後,如果做得不錯就會敘獎,這次勞動節的疏運應變也做得很好,即使有些車站只有一個人執勤,所有標準作業程序仍全做,他就指示例行檢討及敘獎,對象不只臺鐵,還包括公路總局、路政司、臺灣高鐵公司等配合的單位,沒有分化一事。

臺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說,敘獎是以基層負責實質執行的同仁為主,包括乘務、站務人員,同仁原本就有不加班、休假的權利,但有人仍願意出勤協助旅客,值得獎勵,會依照辛勞比例和疏運服務工作的負荷度來記嘉獎,目前還無統計人數,只是先訂出原則,再由各單位提報適當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