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飛行員告訴你 關於搭乘飛機的二三事

怕冷的乘客應該坐在飛機後面的座位。(Shutterstock)
怕冷的乘客應該坐在飛機後面的座位。(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人們搭乘飛機遠行,應該都會挑選可能比較舒適,或可以配合自己行程的航班。對此,有內行的美國飛行員透露,在一天中的某個時段搭機,飛機比較不會出現顛簸的情況。對於容易緊張的人來說,搭乘這個時段的飛機可能會感到比較舒適。

美國《讀者文摘》邀請多位:

下午的航班比較容易顛簸

來自洛杉磯的飛行員強森(Jerry Johnson)表示,如果你搭飛機容易緊張,你應該搭乘早上的航班。

下午的航班比較容易顛簸。(Pixabay)下午的航班比較容易顛簸。(Pixabay)

強森說:「地面受熱後會引發不穩定的氣流,而且下午比較可能出現雷雨。」

最舒適的座位在機翼附近

最舒適的座位在機翼附近。(Shutterstock)最舒適的座位在機翼附近。(Shutterstock)

著有《駕駛艙機密》(Cockpit Confidential)一書的飛行員暨作家史密斯(Patrick Smith)說:「最顛簸的地方是後排。飛機就像蹺蹺板,如果你坐在中間的座位,你就不會動得很厲害。」

與嬰兒同行會遇到的危險

史密斯說,乘客在飛機上把嬰兒放在膝蓋上是很危險的事情。如果飛機受到任何衝擊或減速,你很有可能會鬆開手中的小孩,使其被拋在空中。

會怕冷就坐飛機後面

一位不具名的飛行員建議說,怕冷的人應該選後排的座位,這是因為飛機上的空氣流動都是從前往後。如果你想呼吸最新鮮的空氣或不想太熱,你應該盡可能的選前排座位。飛機裡通常是後面最熱。

當空服員坐下時要注意

來自洛杉磯的飛行員格里夫斯(John Greaves)說,飛行員打開繫上安全帶的指示,要求乘客繫上安全帶是一回事,但如果飛行員也叫空服員坐下,那你最好乖乖聽話。這意味著有比較嚴重的亂流即將出現。

亂流其實並不危險

史密斯提到,亂流幾乎不會導致墜機。飛行員避開亂流不是因為他們害怕機翼會掉落,而是因為亂流很惱人。

飛行員會在駕駛艙內打盹

飛行員說,他們有時候會在駕駛艙內打盹。(Shutterstock)飛行員說,他們有時候會在駕駛艙內打盹。(Shutterstock)

儘管飛行員有臥鋪可以休息,但格里夫斯坦承說,他們會在駕駛艙內打瞌睡。有時候只有10分鐘,但這確實會發生。

因搭飛機而生病的原因

史密斯透露,大多數人在搭飛機之後生病,並不是因為他們呼吸時吸進什麼,而是因為碰觸到什麼。

他提醒人們,儘管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會擦拭飛機上的廁所,但他們可能不會擦拭乘客座位前方的餐桌,和調整座位的按鈕。

開車比開飛機可怕

飛行員史蒂芬(Jack Stephan)說,人們總是問他:「你遇過最可怕的事情是什麼?」他會告訴他們說,那是從洛杉磯機場搭乘接駁車到旅館。他強調說,他不是開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