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校防疫負擔重 國策會籲正視教師困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於19日舉辦「520蔡政府施政總檢討-疫情下基層教師的無奈與無力」線上記者會,指出臺灣有417萬名學生,占總人口18%,但在疫情下,教育部分配到的新冠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補助卻很少,只占4%,呼籲政府應正視基層教師困境,讓基層教師有靠山。

智庫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指出,近年來,蔡政府頻推雙語國家、本土語必修、108課綱等新政策,疫情下又新增混成教學、線上教學,以及相關匡列、造冊、填報、聯繫、分送關懷包與快篩試劑等任務,新政策及疫情所需資源與配套措施等並未到位,也未新增資源,導致基層教師難以喘息。

陳學聖進一步指出,在「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及後續四次追加中,教育部主管業務的總金額僅占4%,尤其在第二次追加預算時,教育部主管業務的金額僅占0.3%,而每位師生分配到金額最少的一次,每人僅有130元,呼籲政府應正視並面對基層教師的困境,讓基層教師能有靠山。

臺灣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表示,基層教師並未受過相關訓練,也未被告知相關轉介服務等資訊,教育現場已承受不住。此外,大學校院也面臨需負責提供居隔住所的窘境,教育部亦不准大學校院因嚴重疫情停課。在教育現場,每天都有確診學生拉下口罩對教師咳嗽,教師不敢抱怨,主管機關也刻意忽略。

楊益風建議,中央政府應宣布全國停課兩週,並提出家庭照顧假方案,相關成本由政府補助或免稅處理;另一方面,教育部應比照衛福部對醫療人員的支援,充足教育現場所需的相關經費,並備足相關防疫物資與設備,讓基層教師在衝第一線時,能有足夠的支援。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政策顧問賴金河表示則表示,目前中小學正面臨包括:快篩試劑取得不易;教師忙於填報疫情相關表格,影響教學;代課教師聘請不易;防疫政策反覆,導致學校無所適從等困難。因此,賴金河建議,中央政府應儘速宣布全國停課,兼顧師生安全;而在疫情之後,亦應為學校兼任行政職的教師,調升職務加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