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署公布碳盤查指引

環保署19日公布「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建議,中小企業可每年定期盤查,並提減碳計畫。(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19日公布「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建議,中小企業可每年定期盤查,並提減碳計畫。(環保署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環保署19日公布「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作業指引」。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說,並非所有展開盤查的企業都需要進行查證、登錄或揭露,要視法規與產業鏈要求而定,如屬環保署公告應盤查、金管會永續發展路徑圖規範對象或供應鏈需要者,盤查結果才需要經查驗機構查證。她建議,中小企業可每年定期盤查,並提減碳計畫。

蔡玲儀指出,減碳最重要的工作,是計算自身的碳排放,也就是碳盤查,企業進行碳盤查,會依企業目的,相關的規範與程序不同。中小企業可以從指引中,了解應該準備哪些資料,做哪些程序,後續是否需要經過查證。鼓勵中小企業,不要認為盤查是困難的事,參考這份指引,就能開始動手做。

環保署表示,2015年「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公布施行後,已訂定「溫室氣體盤查登錄作業指引」,但僅針對大型排放源,新版指引則增加對中小企業自行展開盤查的協助。

新訂定的盤查指引公布在環保署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重點包括,第一篇認識溫室氣體盤查:介紹何謂盤查、為什麼要盤查、誰需要盤查以及盤查有哪些規範、盤查作業基本程序、盤查結果哪些要查證、登錄或揭露。

第二篇開始盤查:使用者依照各自盤查需求,開始進行盤查。由於盤查作業所使用之數據與資訊來自公司各個部門,因此建議企業內部先有高階主管召開起始會議,以確保盤查作業順利推動。第三篇是環保署公告應盤查登錄大排放源適用的盤查作業程序。

環保署規劃從6月開始與地方環保局合作,分區舉辦多場說明會。蔡玲儀表示,據經濟部統計,全台約10多萬家從事製造業的中小企業,未來將面對國內外供應鏈要求進行盤查,將是最需要運用新版指引的對象,然國內碳排貢獻也有10%來自住商服務業,環保署也將輔導大型百貨零售業對用電、物流配送、廢棄物處理等範疇展開碳盤查。

另,環保署今年已與各地環保局合作,輔導服務業(百貨公司、大型連鎖超市及連鎖便利商店)及年排放量約1萬公噸的大型辦公大樓或機構進行盤查。盤查結果可提供企業了解自身碳排放來源,擬定減量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