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遭官煤冷落? 矢板明夫:習近平已被架空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官媒近日大篇幅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而爭取二十大連任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聲量卻明顯減少。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中共政局現在處於「山雨欲來風滿樓」,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喪失對政局的主導權,被架空了。

矢板明夫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對中共官媒的觀察,他發現,近來習近平的報導大幅減少,反而增加許多李克強的版面,特別是臨近中共二十大之前,如此刻意突出李克強,極不尋常。習的競爭對手,李克強、汪洋等領導的共青團派,權力的此消彼長,必將影響二十大的人事格局。

他以《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為例,5月14日同時刊登了李克強在三個星期前的談話,內容談話超過9千字,卻沒有什麼內容。5月17日《人民日報》的頭版,不僅沒有習近平的文章,只有李克強與汪洋的兩篇報導。他認為,中共官媒如此無視習近平的舉動,非常罕見。

此外,李克強的舉動也充滿暗示。矢板明夫說,李克強視察雲南大學時,全場上百人包括李克強在內,都沒有戴口罩,明顯是在挑戰習近平主導的動態淸零防疫政策,他認為或許可以解讀成,「中國防疫政策可能改變」的信號。

矢板明夫分析,習派在權鬥中處於守勢的狀況,在2個月前就已浮現,下屆政法委書記的熱門候選人、湖北省黨委書記,同時也是習派大將的應勇,在3月底被迫提前退休;習派後起之秀、天津市長廖國勳,4月被中紀委約談後自殺,如今看來這應該都是反習派的動作。

矢板明夫也細數共產黨最高領導人,過去曾有3次因政策不得人心而被架空的先例,第一次是1962年的毛澤東,在7千人大會後被劉少奇等人架空。他臥薪嘗膽4年後,發動文化大革命奪回了主導權。

第二次是1978年的華國鋒,11屆三中全會之後突然被鄧小平等人邊緣化。他不願意妥協,但隨後其黨羽被一個個剪掉,3年後黨內排名被降到第六,不久就被完全排除到權力核心之外。

第三次是1992年的江澤民,被鄧小平派批判後,立刻認錯,全面修改左傾政策,才勉強保住地位。

矢板明夫表示,面對反習派的凌厲攻勢,習近平是戰是降?如何應對?仍有待觀察。有兩個重要的指標是:習主導的防疫淸零政策,以及支持俄羅斯的外交路線,還能走多遠。一旦看到這兩個政策出現變化,就基本上可以判斷「習派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