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20農運冤案 當事者籲政府速平反

立委邱顯智(右3)與520農民運動當事人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立委邱顯智(右3)與520農民運動當事人2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520農民運動屆滿34週年,立委邱顯智20日偕同事件當事者邱煌生、陳景祥等人,召開「70人含冤30年 520農運要清白」記者會,呼籲在促轉會解散後,未來由法務部主導平復司法不法的工作不能中斷,要還給七十多位還在世的當事者一個公道,儘管正義已經遲到,但不能不到。

520農運發生於1988年5月20日,當時政府要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到臺灣,引發農民恐慌,憂心農業開放可能導致權利受損,因此由雲林縣農權會主辦,號召農民前往立法院請願,雙方在立法院爆發衝突,最後有130多人被捕,96人被移送法辦。

其中,菜車司機邱煌生當時遭檢警指控預先於貨車內藏匿石塊,被以協助預謀攻擊警察,構成妨害公務罪遭判刑,促轉會於今年4月為邱煌生平反,決議撤銷不法判決;理由有三:第一、事件發生前,當局利用情治機關監控、防堵或準備逮捕,事後塑造「先暴後鎮」的輿論;第二、當局為維護政權在司法檢調釐清緣由前便指示嚴辦,為「黨政不分」;第三、審判期間,因情治機關介入而破壞公平審判原則。

邱顯智指出,促轉會在階段性任務完成解散前,能夠通過邱煌生聲請平復司法不法一案,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及起點;因為520農運案件是威權政權為打壓異議而製造的冤錯假案,但還有七十多位520案件受判決人還沒有被平反,盼未來由法務部主導的平反工作絕對不能中斷,要還給案件當事人與家屬正義與公道。

邱煌生表示,不正義的判決,不僅剝奪了當事人的自由,更給當事者家庭帶來打擊,例如孩子在學校被貼標籤、一生背負著莫須有的罪名等,政府一定要盡快還所有人公道。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悲慘的故事。」農運副總指揮陳景祥說,他過了12年被當局追緝的日子,人生大受影響,希望政府能重啟調查,還原歷史真相,也還給民主運動者們應得的正義。農運副總指揮邱鴻泳先生遺孀林美妏則表示,對許多當事人家屬來說,儘管正義已經遲到,但不能不到,仍在等著政府還給他們清白。

「即便有些人不在人世,但是他還在天上看著我們」,邱顯智最後呼籲,目標要讓臺灣這塊土地有起碼的公義,政府應拿出態度,向被冤枉者道歉、賠償。◇

立委邱顯智(右3)20日偕同520事件當事者召開「70人含冤30年 520農運要清白」記者會。立委邱顯智(右3)20日偕同520事件當事者召開「70人含冤30年 520農運要清白」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