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動物悲歌 跨黨立委籲推動改良獵具

動保團體與跨黨派立委20日在記者會表示,許多野生動物與流浪犬因誤踩「山豬吊」等陷阱慘遭截肢傷亡。(中央社)
動保團體與跨黨派立委20日在記者會表示,許多野生動物與流浪犬因誤踩「山豬吊」等陷阱慘遭截肢傷亡。(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蔡壁如20日指出,因現行獵具容易傷害動物,而且取得門檻低,在電商平臺上即可購買,因此呼籲主管機關能夠立法禁止並推動改良式獵具;農委會林務局及動保科回應,未來會修法改正此問題,並推動改良式獵具讓農民使用。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偕同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蔡壁如於20日召開「聽見山林裡的哀嚎 改良獵具、終止誤捕、嚴禁不法販售」記者會,與會者包含農委會林務局及動保科。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指出,改良獵具、終止誤捕雖是政府政策,但是法令漏洞與無法落實執法,導致問題層出不窮,因此,《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育法》要到位,並將電商平臺的漏洞補上。

高嘉瑜指出,現行《動物保護法》規範力度確實不足,使動物長期曝露在高風險中。現行流通於市場、有不當飼養風險的「電擊項圈」,主管機關應禁止並嚴格管制,從源頭控管,除了杜絕不當飼養外,也能降低查緝成本。

洪孟楷認為,主管機關應考慮要有執照、評鑑、評量才能合格合法使用獵具,獵具不應如此輕易取得且不需身分識別,而且還有治安疑慮,主管機關應立即與店商平臺溝通,下架商品,提高取得門檻,減少被濫用的風險。

陳椒華表示,防止農損是農民的權益,也尊重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進行狩獵,然而卻常發生誤捕黑熊、犬貓等狀況,希望能以通報獎勵機制來獎勵使用改良獵具的農友或是原住民。

蔡壁如表示,《動物保護法》雖已公告禁止使用獵具,卻還沒有禁止製造、販賣、陳列、輸出入,《野生動物保育法》仍容許使用「山豬吊」進行獵捕。目前立院各黨立委已提出不少修正草案,農委會應盡快提出草案。

農委會林務局回應,目前已經將《野生動物保育法》修訂版送到行政院審核,會做規格限定,接著會推動改良式獵具來讓農民使用。農委會動保科回應,增加對山豬吊、電擊項圈的販售限制是修法方向,會透過增加相關條文要求電商平臺下架商品,達成有效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