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滅鼠專案查獲115人、贓木54公噸 越南移工列查緝重點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20日舉辦「滅鼠專案」成果記者會。圖為查獲的林木。(刑事局提供)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20日舉辦「滅鼠專案」成果記者會。圖為查獲的林木。(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山林擁有紅檜、扁柏、牛樟、臺灣櫸木等世界級的珍貴林木,樹齡高達上百年,甚至超過千年,卻常遭俗稱「山老鼠」的盜伐集團濫伐牟利。保安警察第七總隊20日舉辦「滅鼠專案」成果記者會,警政署長陳家欽指出,越南籍失聯移工在山區活動非常活躍,將列為查緝重點。

陳家欽指出,這些珍貴林木是國家的重要資產,警政署與林務局2021年8月共同規劃執行「滅鼠專案」,今年1~4月共取締62件、115人,查扣貴重林木合計約54公噸。從近年查緝山老鼠案件中發現,越南籍失聯移工在山區活動非常活躍,獨自組成盜伐集團,從砍伐、運送、銷售,上游到下游一手包辦,將列為重點查緝對象。

保七總隊表示,警政署啟動全國性「滅鼠專案」,要求保七總隊及12個山區縣市警察局,針對山老鼠盜伐熱區及可能出入地點,在全國設置50個以上的攔檢點,以不定期、不定時的機動方式對可疑人、車臨檢、盤查,查扣的樹種包含紅檜、扁柏、肖楠、牛樟、臺灣櫸木及臺灣杉等。

近年來臺灣各山區盜伐集團犯罪模式日新月異。警方分析,盜伐手法分工為選定區域、山上砍伐、載運下山、直接銷贓或藏匿及製作成品販售等,贓木運送過程更進化成人贓分離方式,以規避警方查緝。為此,警方除了運用科技偵查方式遏止盜伐、運送外,也全面清查全國木材加工廠及藝品店,若有收受贓木之嫌,即列為易銷贓場所、加強查訪。

保七總隊提到,這次專案期間查獲的115人中,有14人是越南籍失聯移工,且目前查獲的盜伐工大部分都是越南籍移工。警方研判,由於越南籍移工多來自地理環境與臺灣山林環境相似的北越,且年齡層約在20~30歲,也有體型較瘦小的優勢,在山野間的活動力十分靈活矯捷,是「滅鼠專案」緝捕的重要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