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能跟樹木交談 《自然》作家感性導覽成亮點

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有「德國最偉大森林護管員」之稱的暢銷作家彼得‧渥雷本(Peter Wohlleben),最近現身紀錄電影《自然就樹美》為原始森林喉舌,片中魅力導覽成為一大亮點,吸引許多讀者想進戲院觀賞。

該片改編自這位權威林務員的最暢銷著作《樹的祕密生命》,並由德國兩大製片廠:康斯坦丁影業、阿萊ARRI集團首度聯合製作、費時2年完成。

劇照。(海鵬影業提供)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這部紀錄電影《自然就樹美》(The Hidden Life of Trees)由德國導演約格‧阿道夫(Jorg Adolph)執導,他將彼得‧渥雷本的暢銷書改編成電影,並依循書中的章節走進森林,除提供觀眾映入眼簾的全新視覺饗宴,在每分鐘有48座足球場面積的樹林消失的今天,此片的出現尤其顯得及時。

有趣的是,對一般人而言,森林是個適合漫步放鬆的地方,但對這位護管員來說,卻恰恰相反。彼得‧渥雷本一走進森林,就會「職業病」的發現很多「問題」,讓他很難輕鬆的在森林裡悠閒漫步。唯獨跟他老婆米莉安(Miriam Wohlleben)遠赴外地旅行,他才能完全放鬆的享受森林。

電影《自然就樹美》將彼得‧渥雷本知性的文字,化成了感性的視覺饗宴。該片劇情敘述:在離開25年的林務工作後,彼德‧沃雷本在妻子鼓勵下,將森林嚮導經驗付梓出版,意外登上暢銷書排行榜冠軍,無心插柳竟轉換跑道成功,並爆紅全球、成為炙手可熱的暢銷作家,就連國外觀光客都慕名而來,指定要他導覽德國森林。

劇照。(海鵬影業提供)劇照。(海鵬影業提供)

彼得‧渥雷本認為,現今人們雖關心自然保育,卻鮮少傾聽大自然的本質。片中渥雷本還遠赴瑞典、一探世上最長壽的萬年樹瑞;造訪溫哥華企業、尋找護林的新方法;更現身為搶救德國最古老的哈姆巴赫森林(Hambach Forest)運動發聲,與環保人士站在同一陣線。因為他知道,唯有樹木平安健康,人類才得以繼續生存,而時間已刻不容緩。

渥雷本在本片中既現身又獻聲,獨特且具魅力的導覽,也成為該片一大亮點。也使該片成為他暢銷全球四十多個國家、十多本著作的最強總結。而這部紀錄電影《自然就樹美》,將於端午節假期在臺灣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