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戴琪:IPEF將有效反擊北京日益增強的影響力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IPEF是對中共日益增加影響力的一項有效反擊。(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IPEF是對中共日益增加影響力的一項有效反擊。(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啟動亞洲行,並將在23日、拜訪日本時宣布「印太經濟架構」(IPEF),日媒透露,預計有10個國家將參與。貿易代表戴琪在20日於泰國曼谷接受採訪時提到,IPEF是對中共日益增加影響力的一項有效反擊。另外,針對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以減少通膨壓力的說法,戴琪表示並不贊同。

據美聯社報導,戴琪表示,針對中共在亞太區與美國競爭,他們已相當關注,而這次提出的IPEF,預計會對北京逐漸增強的影響力展開有效反擊。

戴琪表示,美國與他國進行經濟往來的基礎,是市場經濟的開放價值,這與中共的模式截然不同,這會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進行經濟往來的重要特色,可讓這個地區的市場更為開放。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預計參加IPEF的有美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新加坡、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度。臺灣表示有意加入,並獲得美國國會等的支持。

另外,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呼籲取消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以對抗美國通膨的立場,美聯社的報導提到,戴琪對此並不認同,提到她支持全面解決與中共持續的貿易議題,而關稅是「經濟政策工具箱中的一個工具」,且應與其他工具一起使用。

戴琪說,對美國而言最重要的是,要確保短期措施不影響到中長期戰略,尤其美國現在處在相對脆弱的狀態,必須走出這個非常困難的時期。

而據共同社報導提到,「下調關稅」這項議題因為在美國境內反對聲浪高漲,因此並不在IPEF涉及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