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市議會改書面質詢 立委要內政部解釋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鑑於疫情增溫,為讓市長專心防疫工作,基隆市議會日前表決將本會期的總質詢由口頭改成書面質詢,讓部分議員不解。立委陳椒華、賴香伶23日偕同基隆市議員召開「議會沒收質詢權 自我矮化類質詢 全臺首創基隆國」記者會,指出基隆市議會主動剝奪議員的質詢權,此舉是「自我矮化」、「自廢武功」,內政部應出面解釋,並盡速修正《地方制度法》。

陳椒華表示,民意代表監督行政權的權力來自《憲法》,透過「質詢」、「提案建議」、「把關預算」行使與國人所簽訂的民主契約,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防疫期間也從未在立法院備詢臺上缺席,但基隆市議會卻以全體表決沒收議員總質詢,成為全國唯一以書面「類質詢」的議會。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疫情期間,基隆發生衛政等行政系統嚴重塞車、醫療量能緊繃、防疫人員過勞,以及確診者難以在第一時間被政府接住等問題,此時選擇放棄總質詢,對現行防疫工作無正面幫助。

基隆市議員張淵翔呼籲,內政部應依法給全國民代們一個公開說明,並以基隆市議會為借鏡,盡速修改《地方制度法》給予代議士監督行政作為的權利、增加各級民意機關超出法令規範時的矯正作為。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則表示,基隆市議會自廢武功沒收「當面總質詢」改為書面總質詢,未等基隆市長向市議會請假,就自行成為基隆市府的「遮羞布」,成為市府附屬的「議事處」。

賴香伶認為,透過議事程序表決限制民意代表的質詢方式,無疑是拔了老虎的牙齒,民意代表質詢方式的選擇權應被視為質詢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內政部應給予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