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彷彿天鵝落凡塵 柯舒妮榮獲「總統教育獎」

彰化縣溪州鄉長江淑芬(左2)前往三條國小貼紅榜。(溪州鄉公所提供)
彰化縣溪州鄉長江淑芬(左2)前往三條國小貼紅榜。(溪州鄉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從繁華的大台北都會,輾轉來到彰化的溪州鄉下變成灰姑娘,目前就讀三條國小五年級的柯舒妮,因為家逢巨變,父母離異,一家四口分居四地。從有外傭照顧、衣食有人打點,到凡事都得自己來、甚至要照顧外婆,然而柯舒妮並沒有灰心喪志,在鄉下與外婆相依為命,依然在逆境中向學,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殊榮。

柯舒妮自小在台北長大。二年級時,家逢巨變,因父親經商失敗,從原本養尊處優,到屢屢搬遷住所,孩子幼小的心靈,承受無比的恐懼及創傷。離異後,母親為了生計,獨自在台北市租屋工作,便把舒妮安置在祖父母家,但因祖父母年紀非常大,且身體狀況不佳,無力照顧舒妮,於是,幾個月後,舒妮輾轉來到彰化溪州鄉下與外婆同住。

居住在鄉下,沒有父母親在身邊陪伴、照顧,舒妮一切都得自己來!外婆家境清寒,只靠領取少許的老農年金過生活,此外,外婆的雙腳發生病變,行動不便,也需要家人的陪伴、照顧。

雖然現實是如此殘酷,但沒有打倒舒妮一家人,她常常說:她要更加獨立!她要照顧外婆!她要減輕家中經濟負擔!所以她每天幫忙做家事、並自動自發完成功課,凡事儘量自己來。

三條國小師長們無微不至的關愛,讓孩子漸漸有安全感,並打開心扉在惠來扶輪社及眾多貴人的資助及扶持下,孩子的生活漸趨穩定,漸漸的,孩子在各方面開始展露頭角、綻放光芒。

舒妮喜愛閱讀、繪畫和音樂,學業成績非常優秀,樂於嘗試各種語文、美術和音樂的比賽和活動,積極增長各種技能,是不可多得的學生模範。而該校長陳瑩綺更是親自指導她作文,今年的「彰化縣語文分區賽—作文組」,舒妮更榮獲第一名的佳績。

舒妮她自覺這幾年受惠於別人太多,除了心懷感恩之心,她也努力學習、追求良好表現,持續以好成績、好品行回報所有幫助過她的人。她更期許自己能夠盡可能的幫助同學及周遭的人,做個「手心向下,幫助他人」的好人,實踐「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把這份愛傳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