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玫瑰凋謝」外資逃離中國

在一連串的政治及經濟壓力下,外資正撤出中國。圖為武漢的汽車工廠生產線。(STR/AFP/Getty Images)
在一連串的政治及經濟壓力下,外資正撤出中國。圖為武漢的汽車工廠生產線。(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在疫情衝擊下,中國的吸引力正在快速萎縮。過去幾十年來,中國一直是西方跨國公司尋求離岸製造業務或在世界最大新興市場開闢銷量以及股市債券投資最熱門的目的地之一。

《金融時報》週一(5月23日)報導,一系列的政治和監管問題,包括中共嚴苛的中共肺炎(COVID-19)清零政策和中共對俄烏戰爭的兩面立場,使地緣政治風險加劇,跨國公司正開始逃離中國。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說,這種不可預測性促使歐洲商界「擱置」對中國的投資。中國歐盟商會5月對1,800名成員的最新態度調查顯示,23%的會員正在考慮將目前或計畫中的投資從中國轉移出去,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水準,同時,還有77%的會員認為,中國作為投資目的地的吸引力已經下降。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哈特(Michael Hart)警告,準備赴中國的外國高層主管遇到旅行困難,包括航班取消、簽證複雜化和抵達後的漫長檢疫等,這些將導致未來兩到四年的投資大規模下降。

根據聯合國數據,2020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的主要目的地。現在,逆轉似乎發生了。根據《金融時報》資料庫fDi Markets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外國投資中國的單季總額,是2003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低值。

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數據也顯示出類似趨勢。該機構的分析師維茲卡(Mark Witzke)說:「玫瑰花正在凋謝。」

今年前三個月,外國人持有的人民幣計價金融資產價值下降了超過1,500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降幅。銀行家組織國際金融協會(IIF)預測,今年共有3千億美元的資本將流出中國,高於2021年的1,290億美元。

資產管理公司安本(Aberdeen)的楊修(Hugh Young)告訴《經濟學人》,近年來,許多外國投資者對中國過於熱衷,而選擇了忽視風險,現在市場正在覺醒。市場最悲觀的看法是,習近平將更意識形態化。評級機構標普5月19日警告,中國在教育、居住、勞工和社會福利方面的政策衝擊,將持續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