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人自行解封 成立自救會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極端防疫激起民憤,上海人民正在覺醒,拒絕繼續被強制封閉。在徐匯區和靜安區等多個小區,居民據理力爭,自行解封,自由出入家門。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5月22日,上海徐匯區匯賢居小區居民在微信上約定,下午一起去居委會討個說法,要求打開該棟樓大門。最終,門上的鎖鏈被撤掉。接著,眾人一起步行到街道辦事處討說法。雖然警車和軍警出動,也未能阻止居民的自行解封的行動。

23日早上10時,居民自行解封,自由出入。人們紛紛舉起手機,記錄封城後的第一次自由出行。

上個月在網路上宣告成立的「上海自救自治委員會」22日發布〈宣言〉,號召上海市民「拉起手來,全城自救,民間自治」。宣言指出,「我們是你身邊的鄰居,街坊,甚至就是你的某位親友,是和你同呼吸、共命運的一群人。」

宣言中強調,越來越多的上海人開始反省、覺醒、行動,挺身而出,不甘為奴,奮起抗暴。宣言說,持續近兩個月的封城是一齣馴服民眾的大戲,是對基本人權的踐踏,是反人類罪行,也是對人民的戰爭,「我們被剝奪生計,銀行存款消耗殆盡,還要忍飢挨餓,我們被趕入方艙這個新時代的集中營,被迫骨肉分離有家難回」。

宣言提出包括突破網路封鎖、翻牆看世界、找到敢言的鄰居組建微信群、搭建蜂巢縱向集結等多個方法,並鼓動說,「如果你不希望自己和家人,尤其是子孫重新經歷文革的場景,就加入我們,組織起來自救,自己決定上海的未來。」

「上海自救自治委員會」這次提出的主張,比上個月的敲鍋行動更為激烈。這種扎根串聯的方式,頗像中共鼓動農民造反時候提出的主張,對中共來說可能成為巨大的威脅。

就在上海民眾奮起反抗暴力封城之際,北京的極端防疫越演越烈。目前已經有海淀區、朝陽區、豐臺區、房山區、順義區至少6個區下令居民居家辦公並減少外出,涉及至少1,180萬人。快遞和外賣被禁止進入社區。另外,昌平區已要求重點區域居家辦公。

有住在北京市朝陽區的居民表示:「現在政府來封我們樓門來了,一棟樓26層,住著100多戶。」、「現在要把門全封了,那麼安全隱患怎麼辦?如果樓裡面有著火怎麼辦?有老人生病了怎麼辦?」

不僅在朝陽區,在豐台區南崗窪,防疫人員也在用藍色鋼板將家家戶戶的大門都給封上。

有網友寫道:「上海如火如荼時,我對周邊焦慮的朋友說,北京不會像上海一樣,至少是首都,總要顧全臉面,現在想想,臉疼。」也有人發文說,「被朋友圈的照片嚇到了,小區大門被用鐵板封上,真不敢相信這事情居然發生在當今世界,北京!上海亂象叢生,北京還要再上演一遍嗎?」

海淀區近兩千人 拉至河北隔離

另外,中共副總理孫春蘭5月23日到北京市指導疫情防控,再次強調「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要求加快轉運、隔離。當天海淀區就安排了100輛車,把1,800多人轉移至張家口市隔離。

這是繼北京朝陽區之後,又一次大範圍強制轉運隔離。引發網路熱議:「搞不懂為什麼不可以就地封控,這樣做有科學依據嗎?」、「眾所周知,河北省除了『大力支持』沒有別的選擇。」、「北京這是學上海嗎?上海把風險人員轉運到浙北、蘇南等地隔離,北京就轉運到河北張家口。」

許多河北網友也在微博上宣洩不滿:「河北人有家不能回,對京津冀一體化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從冬奧到現在對在外人員一刀切,各種勸返本地人回不去家,結果現在接盤接的挺高興,張家口人真是沒脾氣」、「省外不讓回張家口,先給大哥安排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