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因應中俄北韓威脅 日改防衛政策

日本將於2022年底前公布三份新版安保文獻,師大東亞系教授林賢參於昨(25)日指出,此舉將根本性的改變日本防衛政策。(記者林仕傑/攝影)
日本將於2022年底前公布三份新版安保文獻,師大東亞系教授林賢參於昨(25)日指出,此舉將根本性的改變日本防衛政策。(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日本將於2022年底前公布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及其《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等安保文獻,師大東亞系教授林賢參於昨(25)日指出,此舉將根本性的改變日本防衛政策,以因應來自中共、俄羅斯、北韓等威脅,但日本也將面臨國內「和平主義」的反對及《憲法》第9條的制約。

國策院於25日舉辦「東協、美日韓與 QUAD 峰會」座談會,討論近期關於IPEF、QUAD等國際大事,其中包含日本將於2022年底前公布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畫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等安保文獻。

師大東亞系教授林賢參以「今後日本安保政策走向」為題指出,國家會根據威脅及資源擬定國防政策,日本這三份安保文件將「根本性的改變日本戰後防衛政策的分水嶺」,目前日本面臨俄羅斯、北韓、中共等威脅,但日本國內的「和平主義」、日本《憲法》第9條,或許會制約未來日本防衛政策的走向。

林賢參解釋,第一個是日俄關係生變,因烏俄戰爭,中俄交好並對日美採取砲艦外交,讓日本關注俄國在日本周遭海域的軍事活動;第二個是北韓長期的飛彈試射的挑釁行動,今年更傳出北韓將實施第7次核試爆。

林賢參繼續解釋,第三個是中共威脅日本西南海空域,因中共試圖突破第一島鏈的封鎖,確保由東海與日本海進出太平洋的海洋通道安全,儘管日本強化防衛,但中共仍持續挑釁。

面對威脅,日本如何因應。林賢參指出,除要求美國做出「核子傘」承諾外,亦與美合作建構「阻絕性嚇阻」的飛彈防禦系統,今年4月自民黨政務調查會建議,建置反擊敵國對日本飛彈攻擊的「懲罰性嚇阻」戰力,另外亦積極與美日印澳等盟友推動太空安全。

林賢參接著說明,為圍堵中共海空軍進出第一島鏈,日本自衛隊不僅從北方轉移至西南防衛,且與美軍聯合軍演,甚至逐年提高防衛預算,但受限於財政及民意支持,難以大幅增加。

林賢參總結,為因應俄、中、北韓等威脅,日本會積極與美國、印度、澳洲、英國等國合作,因此突破《憲法》第9條的制約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日本第9條《憲法》規定,永遠放棄以國家主權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武力行使來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