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讓陸蟹安全回家 立委籲路段高架化

陸蟹產卵季即將到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2)等人,26日舉行「陸蟹也要安全回家的路」記者會, 呼籲陸蟹保育刻不容緩。(中央社)
陸蟹產卵季即將到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右2)等人,26日舉行「陸蟹也要安全回家的路」記者會, 呼籲陸蟹保育刻不容緩。(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椒華於26日偕同環保團體、動保團體召開「陸蟹保育刻不容緩 陸蟹也要安全回家的路」記者會,指出因道路設計不良,導致墾丁香蕉灣-沙島路段有大量陸蟹遭到「路殺」,建議可將部分路段高架化;公路總局表示,會讓同仁補正,但路段高架化衝擊廣泛,目前沒有規劃。

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指出,根據調查,墾丁香蕉灣-沙島路段一年被「路殺」的陸蟹約有3千隻,而茶山路段44天內有7,653隻陸蟹遭「路殺」,過去陸蟹有百萬隻如今只剩百分之一;希望能將部分路段高架化,以目前的道路工程技術應能兼顧社區交通、動物遷徙的需求。

「給陸蟹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立委陳椒華呼籲,因為道路工程設計不良,阻礙陸蟹動線,顯見並未考量陸蟹生態,因此相關單位有義務要解決問題,近日會進行會勘並邀請主管單位與專家學者一同推動陸蟹保育。

墾丁國家公園陸蟹研究博士劉烘昌指出,陸蟹產卵時會引來海洋生物覓食,形成生態鏈,若陸蟹無法順利到海中產卵,會使陸地與海洋的營養流被截斷,但棲地開發、除草劑濫用、道路工程等切割棲地,使陸蟹被「路殺」。

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希望台26線在香蕉灣與港口溪河口,分別架高2公里及500公尺路廊。

公路總局回應,保護工作還有進步空間,災害路段工程當時雖有按照程序,但疏漏了在地保護團體的聲音,會讓同仁補正,另外路段高架案,因衝擊大且意見多元,因此目前沒有規劃,今年亦會進行試驗性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