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天津大學爆示威活動 學生齊喊「打倒官僚」

5月26日晚間,天津大學的學生因不滿當局的防疫政策而舉行集會示威活動。(網路影片擷圖)
5月26日晚間,天津大學的學生因不滿當局的防疫政策而舉行集會示威活動。(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淨/報導】繼北京兩所高校發生抗議活動後,週四(26日)晚間,天津大學的學生因不滿當局的極端防疫政策而舉行集會示威活動,並高呼口號:「打倒官僚主義!」此外,緊鄰的南開大學也出現抗議活動。

天津疫情防控升級 和平區「封區」

在北京市疫情升溫之際,鄰近的天津市5月25日突然管控升級,當局宣布位於天津市中心的和平區「封區」,實施三天「全域靜態管理」,並限制轄區內的人員及車輛流動。

當天,與和平區相鄰的南開區發布消息,對於網傳「南開區要封區」的消息予以闢謠,當局還要求「不信謠、不傳謠」。

就在官方闢謠後,南開區疫情防控指揮部5月26日發布通告,「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做到應篩盡篩、不漏一人。」

當局要求,自5月26日18時起停止所有經營場所線下經營活動,參加全員核酸檢測;期間,全區實施非必要不流動,即市民不得離開小區、街道,所有居住人員保持相對靜止。

此外,當局還警告稱,未在規定時間內參與本輪核酸檢測的居民,「健康碼」將調整為「橙碼」。

天津大學持續封校 學生集會抗議示威

在南開區當局26日發布通告後當晚,轄區內的天津大學的學生因不滿當局的極端防疫政策,進行抗議示威活動。

據當地學生傳出來的視頻顯示,至少數百名學生聚集在天津大學內的北洋廣場,有男生高呼口號:「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周圍學生隨聲響應。

一位疑似該校的老師,她建議各學院選出學生代表,與校領導商談,但學生們希望校領導親自到現場與學生談判。

根據網傳天津大學的海報顯示,該校學生將於5月28日晚間繼續抗議示威,要求校方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明確放假和返鄉時間等,並要求官方不追責,不約談。

就在學生們表達訴求的同時,大批警察已經向天津大學湧來。

據當地市民拍攝的視頻顯示,眾多警察駕駛警用摩托經過和平區的大沽北路向天津大學駛來,據稱在車隊中間的轎車內有天津市委的官員。

天津大學是中國頂尖高校之一,現有25個學院(部),學校現有教職工4727人,全日制在校生33,159人。

據大陸媒體報導,天津大學從1月8日開始封校。當時,該校是全市唯一一所還沒有放寒假的高校,兩個校區的2.7萬多名學生正在準備期末考試。

天津大學新校區讀研的大學生韓英花(化名)此前告訴大紀元,到1月20日,學校做了9次核酸,大多數不是早起就是半夜被叫起做核酸,「因為身邊很多畢業生需要熬夜改論文、做實驗等,根本沒法保證正常的休息。大家對封校都是怨聲載道。」

南開大學學生持續抗議防疫政策

除了天津大學外,緊鄰的南開大學的學生近日也在網上求助,並在校內進行抗議活動。

根據網傳圖片顯示,有學生在校內大樓上懸掛大型標語,諷刺校方「自絕於社會」;有學生在校內的隔離牆上噴塗「我要當自由的大學生」;5月4日,還有學生在校內張貼反對繼續封校的傳單。

早在4月2日,南開大學的學生在豆瓣網發表文章說,南開從1月封到4月,種種防疫措施變本加厲,層層加碼,名為保護學生,實則完全不顧學生死活,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瀰漫校園。

4月下旬,有南開大學的學生在知乎質問:南開只封學生,教職工及家屬隨意進出,這種封校意義何在?還有學生控訴學校將學生「當成了病毒」,並稱強烈反對這種「破爛不堪的形式主義」。

5月23日、24日,位於北京的高校中國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相繼發生抗議活動,學生要求校方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允許學生返鄉等。

北京高校的學生抗爭的結果是當局妥協,准許學生回家。而天津大學的學生抗爭被認為是受到北京高校的鼓舞。

(大紀元記者顧曉華對本文有貢獻)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