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端午民間習俗

通靈命理師江嘉葉老師。(江嘉葉提供)
通靈命理師江嘉葉老師。(江嘉葉提供)

文/江嘉葉(通靈命理大師)
五月五慶端午,趨吉避凶更添福。端午節主要有幾個習俗:吃肉粽、賽龍舟、掛艾草與菖蒲、佩戴香包、喝午時水、立蛋、喝雄黃酒等。除了以上幾種習俗外,還有為孩子在手腕上繫上五色線,等到夏季第一次大雨時,拋到河裡,象徵將疾病及厄運沖走。

有關端午節的禁忌,如下:

一、勿送成串肉粽

每到端午節,親朋好友間為了應景,都會互送粽子,但記得要把整串的粽子剪開,以散裝的方式來當作禮物,因為整串的粽子是用來祭祀神明及好兄弟的,另外也有「吊肉粽」不吉利之意,所以千萬要注意,別冒犯了禮節。

二、忌遺失香包

香包本有祈福保平安之意,是驅邪避煞的吉祥之物,因此要好好的保管佩戴,倘若不小心遺失,在習俗上的說法,恐會為今年帶來不好的運勢,或是不如意的情況。

三、切勿河邊玩水

端午節通常是炎熱氣候的開始,讓人想泡在水裡感受冰涼暢快。也因為戲水的人增加,相傳端午節這天,是水鬼抓交替的日子,所以要盡量避免在這天到河邊玩水,尤其是海邊。

四、避免婚慶喜宴

相傳瘟神會在端午節這天降臨,因此五月五日又被稱為「惡月惡日」,為了避免沾染穢氣,因此結婚、宴會要避免在這天舉辦。

五、勿入陰氣重地

由於瘟神降臨,所以穢氣在端午節多集中於陰氣較重之地,如醫院、殯儀館等,容易被冲煞到,如果一定必須出入這些地方,最好能配戴避邪之物,如香包、艾草等。

端午節的民間禁忌相當多,另外也有「避五毒」,切勿接近蛇、蠍、蜈蚣、蟾蜍、壁虎等;「不宜生子」,因端午節的毒氣較重,怕會給孩子帶來厄運;「禁止行房」,天地間穢氣較重,容易被邪毒入侵等。雖然有些禁忌已不合時宜,不符合現代人的觀念,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遵守,以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