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強降雨傳積淹水 神岡工廠林立排水待擴建

副市長陳子敬(左3)前往勘災,並說明市府已規劃先施作1350公尺側溝箱涵排水設施,也盼在地立委至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台中市政府提供)
副市長陳子敬(左3)前往勘災,並說明市府已規劃先施作1350公尺側溝箱涵排水設施,也盼在地立委至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梅雨鋒面過境,26日下午5時起集中性強降雨,台中地區部分路面積淹水,神岡區和睦路路段因瞬間強降雨道路出現溢淹,27日下午已消退。副市長陳子敬前往勘災,並說明市府已規劃先施作1350公尺側溝箱涵排水設施,也盼在地立委至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希望整個區域的排水系統連貫起來後,能解決多年淹水之苦。

針對神岡區路段淹水,市府規劃先施作1350公尺側溝箱涵排水設施。針對神岡區路段淹水,市府規劃先施作1350公尺側溝箱涵排水設施。(臺中市政府提供)

副市長陳子敬(左3)前往勘災,並說明市府已規劃先施作1350公尺側溝箱涵排水設施,也盼在地立委至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副市長陳子敬(左3)前往勘災,並說明市府已規劃先施作1350公尺側溝箱涵排水設施,也盼在地立委至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台中市政府提供)

水利局說明,此次神岡區1小時累積雨量50.5mm,3小時累積雨量124.5mm,總累積雨量更是已達315.5mm,造成神岡區和睦路道路積淹水災情。

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表示,神岡區和睦路淹水皆淹至馬路上,已詢問過永進機械附近商家,目前沒有淹進工廠裡,淹水高度大約是30公分。他說,急降雨時因側溝與雨水下水道容量不夠,容易淹水,但雨一退,淹水也會隨之消退。

立委楊瓊瓔指出,近年急降雨的機率非常高,以往水溝是一段一段做,在不均等情形下,容易在急降雨時導致道路消化不良,需做整體規劃,經過討論除進行區塊性防汛規劃,上游也將進行截流,目前已達成共識。

韓乃斌強調,神岡區和睦路淹水點雖非位屬神岡都市計畫區的雨水下水道檢討範圍,考量地方需求,也納入「台中市神岡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計畫範疇,已於109年完成改善規劃方案,後續依報告辦理道路側溝改建及箱涵工程,總工程經費初估約4,500萬元,此外也同步評估上游截流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