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成為世界藥房 首先要降對中國依賴

印度展開一項野心勃勃的計畫,就是要成為「世界藥房」,但達到目標前,印度必須降低對中國關鍵原料藥的依賴。(Manjunath Kiran/AFP)
印度展開一項野心勃勃的計畫,就是要成為「世界藥房」,但達到目標前,印度必須降低對中國關鍵原料藥的依賴。(Manjunath Kiran/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印度是世界第三大藥物製造國,擁有規模達420億美元(約新臺幣1.2兆元)的製藥產業。外媒消息指出,印度已展開一項野心勃勃的計畫,就是要成為「世界藥房」,不過,印度首先要面對的是,必須降低對中國關鍵原料藥的依賴。

美國財經頻道CNBC於5月26日報導,按藥品製造數量計算,印度已經是世界第三大藥物製造國,也是全球製藥成本最低的國家之一。美國大約有1/3的藥物係印度製造,英國也有1/4的藥物來自印度。

不過,印度規模420億美元的製藥產業,嚴重依賴中國的關鍵活性藥物成分或原料藥(API)。根據一份政府報告,印度大約68%的原料藥是從中國進口,因為這比從國內生產還要便宜。但印度貿易推廣機構估計,印度85%的API來源依賴中國,包括盤尼西林(Penicillin,青黴素)、頭孢菌素(Cephalosporin)及阿奇黴素(Azithromycin)。

根據印度政府兩年前推出的計畫,他們今年3月開始在32家工廠生產35種原料藥。根據印度投資訊息和信用評級有限公司(ICRA Limited)估計,這將使印度在10年內對中國原料藥的依賴度減少35%。

印度的生產獎勵計畫(PLI)於2020年中首次啟動,當時印度與中共的軍事情勢處於緊繃狀態。PLI計畫旨在激勵各行各業的印度公司,希望到2025年推動國內製造業產能至5,200億美元的規模。

對於製藥部門,印度政府已撥出逾20億美元的激勵措施,鼓勵私營公司及外企生產過去一直以來依賴中國的53種原料藥。印度一些大型製藥公司參與了該計畫,包括太陽製藥(Sun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Aurobindo Pharma、瑞迪博士(Dr. Reddy’s Laboratories)、魯賓製藥(Lupin)及西普拉藥廠(Cipla)。

印度政府對製藥產業規模充滿野心,希望到2024年時,將目前約420億美元的規模推高至650億美元;到2030年則還要翻倍達到1,200億美元至1,300億美元之間。

中國約20年前發展原料藥

其實,印度依賴中國提供原料藥是在近20年才發生的事情,據PWC Consulting集團的數據,在1991年,印度從中國進口的原料藥僅占1%。然而,當中國於1990年代透過建設汙水廠、補貼電力和供水設施等措施,使7千個製藥園區大幅增加原料藥製造後,情況才有所改變。中國產品的低廉價格導致印度公司退出了原料藥市場。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帕里特(Amitendu Palit)告訴CNBC,印度當地的製藥規模要達到能滿足印度製藥商的需求,還需要「很長時間」,到那天來臨前,印度還需要從中國進口大量原料藥。

非盈利組織印度醫療技術協會(MTal)主席兼祕書長喬德里(Pavan Choudary)表示,減少對中國依賴的決定,是基於地緣政治考慮。除了減少進口原料藥,喬德里強調,印度還從中國進口15億美元的醫療設備。他認為,減少對中國醫療設備的依賴需要更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