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今年來點咖哩雞肉粽 腎臟無負擔!

端午節碰上疫情期間,仍不減民眾對於過節的熱愛。(123RF)
端午節碰上疫情期間,仍不減民眾對於過節的熱愛。(123RF)

文/莫林
儘管今年端午節碰上疫情期間,仍不減民眾對於過節的熱愛。尤其疫情時間太長了,更想藉此機會找回過節的活力,好好享受美味的粽子。今天介紹給大家一款美味又健康的「咖哩雞肉粽」,非常適合注重養生的民眾,尤其是腎臟病患者!

記住「五低一高」原則

市面上有許多傳統或創意的粽子,該如何選擇,才不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樂生療養院營養師蘇嘉華表示,只要把握「五低一高」原則(低鹽、低磷、低鉀、低脂、低蛋白、高維生素)。尤其腎臟病患者,盡量避免吃五穀米粽、鹼粽及粿粽等,選擇如南部的水煮白糯米粽、粄粽或水晶粽(選內餡)等,仍然可以跟一般民眾一樣享受過節的樂趣。

蘇嘉華解釋,傳統粽子在製作過程中加了醃製的餡料,如蛋黃、花生、蓮子、栗子、蝦米等含有較高的磷,對洗腎患者來說不容易代謝,是一大負擔;而粽子餡料的調味,沾醬如甜辣醬屬高納,不易控制血壓。若要吃粽子,建議增加香菇或蒟蒻等纖維質的攝取量,既能幫助消化,又可減少併發高血脂症的風險。

以下將分享樂生營養團隊研發的,減鈉高纖咖哩粽食譜,讓大家健康、無負擔吃粽。

營養分析表(樂生療養院提供)營養分析表。(樂生療養院提供)

咖哩雞肉粽

材料:
(10人份,每顆約200~225g)

長糙米280公克、大薏仁90公克、燕麥80公克、圓糯米160g、去骨去皮雞腿肉丁380公克、素蒟蒻腰花10朵、金鉤蝦50公克、乾香菇(切絲)5朵、油蔥酥20公克、粽葉適量、棉繩適量

低鈉高纖咖哩雞肉粽。(樂生療養院營養室提供)低鈉高纖咖哩雞肉粽。(樂生療養院營養室提供)

調味料:
A:橄欖油1.5大匙、鹽1/8小匙、醬油1/4杯、胡椒粉1/8小匙、水1杯

B:鹽1/8小匙、白胡椒粉1/8小匙、咖哩粉1.5大匙。

步驟:
1. 長糙米、燕麥、大薏仁泡水2小時放入電鍋煮熟備用;金鉤蝦、素蒟蒻腰花洗淨備用。

2. 香菇泡水2小時,切掉硬頭部分切絲備用。

3. 雞腿肉洗淨切大塊,以油煸香,加入油蔥酥,金鉤蝦、香菇及雞腿肉炒香,再將素腰花及調味料A,一起放入鍋中小火滷約50分鐘,取下滷汁備用。

4. 將6粒紅蔥頭切細放入鍋中爆香,放入滷汁、調味料B及煮熟米飯,拌炒均勻後即可熄火。

5. 將粽葉洗淨放入熱水中汆燙過,取出瀝乾,取兩張頭尾交錯重疊圍成三角錐狀,先放入的咖哩飯中間各包入一份雞腿肉、素蒟蒻、少許香菇、金鉤蝦,上面再蓋上咖哩飯包好,在腰部綁上2圈棉繩置入電鍋中蒸約20分鐘即可。

◎關懷小語:

 咖哩雞肉粽米採用長糙米、大薏仁、燕麥,含維生素B1、B2及菸鹼酸,較白米高且含豐富水溶性纖維。咖哩所含薑黃可降低血膽固醇、抗氧化及抗發炎反應。唯懷孕婦女應避免食用薑黃及大薏仁。

腎臟是血液淨化器官,負責過濾血液中的含氮廢物與過多的液體,並調節電解質平衡、釋放荷爾蒙(如腎素)調整血壓、製造紅血球生成素(EPO)以刺激骨髓產生紅血球;合成活性維生素D,協助維持骨骼鈣質和身體正常的化學平衡。當腎臟病變時,血液中的含氮廢物和水分無法有效排出、形成堆積,會造成體內鈉、鉀離子電解質不平衡,引起疲倦、噁心、嘔吐、水腫、高血壓等尿毒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