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華為手機增新功能 自審App是否「違規」

華為宣布,將在手機中加入新功能,審查用戶安裝的App是否違規。圖為華為手機。(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華為宣布,將在手機中加入新功能,審查用戶安裝的App是否違規。圖為華為手機。(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華為手機對用戶的監控層層加碼。日前,華為官方宣布,華為手機各機型近日將陸續新增「應用安全檢測」入口, 可檢測掃描設備內已安裝的所有應用程式(App)是否「違規」。

據「IT之家」報導,華為官方宣布,華為應用市場近日將在華為手機各機型陸續新增「應用(App)安全檢測」入口,並對App安全檢測的功能進行升級。

用戶在華為應用市場手機端點選「我的」介面,應用安全檢測功能即可立即自動開始檢測掃描設備內已安裝的所有App,包括透過華為App商店下載的官方App及其他管道下載的第三方App。檢測掃描過程中一旦發現違規App,將立即進行提示。

同時,App安全檢測功能對接了中共「國家反詐中心涉詐信息黑樣本庫」,攔截用戶可能接觸到的相關App。

此外,對於部分上架時安全「合規」,但上架後開發者透過雲端控制的一些App,華為會予以下架處理。

這條消息在網路引發不少關注和議論:「知道了,以後不買華為。」、「華為好好自己作死吧,反正也涼得差不多了。」、「講個笑話,賊喊捉賊。」、「往後上報GA(公安)?我以後肯定不會用華為。」還有人斥道:「每個App都是親自安裝,要你審核個鬼!」

華為及其他中國國產手機對用戶進行監控早已不是新聞,但手段不斷翻新和加碼。早前,曾有網友爆料,華為鴻蒙系統與中共網警直接聯通,收集用戶數據。有網友說的華為手機升級鴻蒙系統2.0之後,手機中的App數據被警方監管。手機中安裝翻牆等應用軟體會被有效識別,警方會第一時間通知刪除。

前華為工程師金淳說,不僅華為,中國所有品牌的手機,都會自動上傳用戶數據給警方。對手機中安裝的色情、詐騙、翻牆等App會被警方有效識別,通知刪除。金淳對此表示,所謂色情、詐騙資訊只是警察的一個幌子,「它們最重要的是關心是不是能夠有危害它們政權的App,還有人們的思想動向是什麼?」

金淳說,中共內外交困,它擔心它的政權會被推翻,所以它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來監控民眾。

近年來,美國國家安全機構一直對華為的監控行為十分警惕。多年前,美國六大情報機構曾在美國參議院舉行的情報委員會上,發出了一份措辭嚴厲的警告,警告美國人不要購買華為和中興手機。

在海外,華為被指是打著「民企」的中共軍隊間諜特務機關。1998年中共公安部打造監控民眾的「金盾工程」後,華為很快參與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