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策院董監事交接

文策院新任董事長彭俊亨(右)與第一屆董事長丁曉菁(左)進行交接,並由文化部長李永得擔任監交人。(文化部提供)
文策院新任董事長彭俊亨(右)與第一屆董事長丁曉菁(左)進行交接,並由文化部長李永得擔任監交人。(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文化策進院30日舉行新舊任董事長、董監事交接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整軍經武階段,文策院絕對是最重要、最前鋒的部隊,文化部將爭取更多資源、更多子彈,讓站在第一線的部隊能夠有子彈、有方向前進。

文策院新任董事長彭俊亨與第1屆董事長丁曉菁進行交接,並由李永得擔任監交人。李永得致詞時感謝丁曉菁及第1屆董監事過去3年的貢獻。他指出,未來影視音產業、文創產業,投融資扮演越來越重要角色,臺灣文化內容產業整軍經武階段,文策院絕對是最重要、最前鋒的一支部隊,一定要發揮更大功能。

李永得提到,新加坡滿滿額是過去2年投資電影最賺錢的外資公司,2年投資10億多,10部電影中有8部賺錢,而國發基金投資電影虧錢,只有投資音樂賺錢,可能是有官方束縛、包袱,不過,文策院雖是行政法人,這1、2年已經慢慢解掉所有束縛。

李永得說,文策院未來跟文化部所投入的補助資源要分工整合;文策院不只投資電影、音樂還有其他,也扮演未來文化科技先鋒角色 ,文化部將盡其所能爭取更多資源、更多子彈,讓站在第一線的部隊能夠有子彈、有方向,相信在新任董監事、各種專長經驗組合下,一棒接一棒。

丁曉菁表示,文策院第1階段承擔的任務,是臺灣文化產業最關鍵時刻。第1階段大家對文策院充滿期待與疑惑,包括媒體常問,文策院第一桶與最後一桶金跟輔導金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要把臺北電視內容交易會整合、轉型為創意內容大會(TCCF),是不是好大喜功、亂花錢?她感謝每個提問,提醒文策院與社會溝通,克服困難前進。她也期許在全世界對臺灣最友善的時候,產業、文策院抓住時機點,往下一階段穩健發展。

「丁曉菁就像棒球場上的先發投手,我是中繼投手」。彭俊亨說,不能把先發投手的成果搞砸,他要站在原有的基礎與成果上,跟這屆董監事一起努力,在之後的賽局創造好成積,包括產業化、國際化或資源整合,把文化產業投融資制度與體系建構的更完整;多元資金挹注提升文化內容,特別是原生文化內容的產量與品質,讓IP內容可以多元運用;做好全球市場布局、國際行銷台流;結合文化科技,做好基礎工作,提供產業界必要的資訊、商情、研究相關資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