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彩虹的前世今生(下)

銀風王子最初化為人間的彩鳳,後來又化身過雪貂、獵鷹,和神奇的玉笛(伴隨童王所需),在此之前的最後一世則是一匹神駿的白馬,跟著童王四處奔馳。 這一世,它變成了一輛時髦的汽車,奔馳起來特別輕巧,還被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白小白。(小餅手繪)
銀風王子最初化為人間的彩鳳,後來又化身過雪貂、獵鷹,和神奇的玉笛(伴隨童王所需),在此之前的最後一世則是一匹神駿的白馬,跟著童王四處奔馳。 這一世,它變成了一輛時髦的汽車,奔馳起來特別輕巧,還被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白小白。(小餅手繪)

文/文逸飛
(接上文)彩虹的前世今生(中)

附帶說明,大約從3千年前開始,人們看見的彩虹顏色就不再那麼絢爛了,關於彩虹救贖的事跡也逐漸被當成神話故事。

現在肉眼所見的彩虹大都只有一至兩道,充其量再多一些,在某些特別驚奇的時刻顯現。那其實不是彩虹原始的樣子!這是因為童王和眾多小童離開後,剩下維護的孩童數量已經大為減少,其實是稀稀落落了;而當初為淨化天宇所收集的大佛的眼淚,存量也愈來愈少;加上小童們看著自己世界的王在下世受苦,不禁學會了心痛,童之世界染上陰暗,隨彩虹運行而落下的雨水,才開始有了酸酸的滋味。

 
在那天空的那一邊,有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彩虹跨越之處,是小童們美麗的故鄉。在那天空的那一邊,有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彩虹跨越之處,是小童們美麗的故鄉。(小飛合成)
五、回鄉

童王在人世之中不斷輪迴,扮演了無數角色,能量的耗竭與創痛的積累,已使他的外表改變,變得暗沉粗糙,看去不再那麼晶亮美麗了。在世世代代的輪迴中,最接近此刻的前一世裡,童王是一個身材精實,玩世不恭的男子;他精擅騎射,鎮日裡跑馬享樂,流連笙歌,還辜負了眾多的紅顏。當所有的人都認定他就是個紈褲子弟,無藥可救時,童王卻在眾人意料之外的,為悲憫百姓奮勇衝進險難中,與另外71位戰士史詩般的犧牲,用自己的生命改變了歷史,推進宇宙最後進程。

銀風王子最初化為人間的彩鳳,後來又化身過雪貂、獵鷹,和神奇的玉笛(伴隨童王所需),在此之前的最後一世則是一匹神駿的白馬,跟著童王四處奔馳。在那次的歷史時刻中,眼見主人身受重傷,焚盡身軀,死時左後腰肋間還倒插著利刃,鮮血淋漓,白馬嘶鳴奮蹄,不久亦悲傷而去。

現在的童王,在這一世已近暮年了,再次經歷了灼裂,創痛、無止盡的絕望與漫長孤寂,明亮的雙眼再也看不見太陽與星星,卻還有著一張童稚的臉,…時常出神的望著遠方,吞嚥無人知曉的虛苦。銀風這一世與童王很晚才相逢,它變成了一輛時髦的汽車,奔馳起來特別輕巧,還被取了一個可愛的名字:白小白。

銀風依然忠心的追隨著童王,在末劫的最後奔馳,淨化有緣眾生。他們不知還能否回到自己的世界,但若有那麼一天,必定是無比的殊聖與壯觀!

在那天空的那一邊,有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彩虹跨越之處,是小童們美麗的故鄉。童之世界將成為新宇宙重要的核心,它閃耀著鑽石般的璀璨光柱,百轉千旋不可摧折,一如既往的純淨卻更為堅強。 

銀風展翼衝向天際,化成萬千光羽載譽歸來,飛宇王國的眾生以無盡的光圈迎接他們的新王。小鳳凰並沒有改變形象,只是尾羽上多了一顆星辰寶石,肩上跑出兩隻晶亮小鹿;其實不只是銀風的肩上,整個童之世界中都多了許多可愛的生命,那是一隻隻奇彩奔躍的小鹿,是童王、銀風,與所有小童們下世走過的路。小鹿們愛玩、活潑,最喜歡坐在小鳳凰的肩頭協助引航;有時銀風國王尾羽上的寶石,還會變成「新手駕駛」的字樣來逗樂大家,小鹿們淘氣的三七步靠在一塊兒聊天,然後因為小鳳凰的超速俯衝跌成一團。

這是一個遠勝過真實的故事。其實在小童們來到三界的那一天裡,眾神感佩無比,還因此沐浴了一場萬古以來未曾有過的五彩清新。祂們早預先為童王準備了讚頌之禮,悄悄送進人間,又透過小童轉世的創作者編織出來。那是一篇篇隱含神喻的故事,或街巷傳唱的童謠,有許多還是以海洋相關的背景做呈現的(因為無垠的宇宙如同湛藍深海):一個在大海中與巨鯨搏鬥不肯放棄的童心老人,一個聰明無比摸摸鼻子就能想到好主意的小小船長,一個追尋彩虹拯救世界和平的海洋王子,一個在宇宙中流浪,失去了愛之玫瑰的孩子,…每個孩童耳熟能詳的故事,琅琅上口的歌曲,只是人們不知道而已。(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