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達協議 禁九成俄油進口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資料照。(Kenzo Tribouillard/AFP)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資料照。(Kenzo Tribouillard/AFP)

【記者簡兆和、陳霆/綜合報導】在匈牙利的反對下,歐盟對俄羅斯石油的全面禁令遲遲未獲批准。歐盟領袖週一(5月30日)與匈牙利達成妥協,同意對俄羅斯實施部分石油禁運,以懲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在與匈牙利達成妥協後,歐盟領袖週一同意對俄羅斯出口歐洲的逾2/3石油實施禁運,作為第六輪對俄經濟制裁的一環。

歐盟27個成員國在對俄羅斯石油實施全面禁運的問題上,爭辯了數週。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會後在記者會上說,歐盟領袖「原則上」已就制裁俄羅斯的新方案達成共識。范德賴恩說,由於德國和波蘭已承諾停止透過輸油管進口俄油,「此舉將有效的在今年底前削減大約90%俄羅斯石油出口到歐盟」。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峰會期間推文說: 「已就禁止俄油出口至歐盟達成協議。這立即涵蓋2/3以上俄羅斯出口歐盟的石油,大幅削減俄羅斯戰爭機器的財源。」米歇爾說,這是「對俄羅斯終結這場戰爭的最大施壓」。

週一達成的妥協方案,將匈牙利獲取俄油的運輸管道德魯斯巴輸油管線(Druzhba)排除在制裁範圍外,僅對透過油輪運往歐盟的俄羅斯原油實施制裁。

米歇爾表示,歐盟27國領袖也同意將俄羅斯最大銀行「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體系之外,並增加3家俄羅斯國營廣播電視公司至禁令之列,以及把被控犯下戰爭罪行的人列入黑名單。

美避免刺激俄羅斯
不提供長程火箭給烏克蘭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表示,美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可能打擊俄羅斯境內的長程火箭。外界認為,這是白宮試圖緩解與莫斯科緊張關係的舉措。

近日,烏克蘭在頓巴斯(Donbas)戰場上節節敗退,並請求西方國家提供多管火箭系統(MLRS)以對抗莫斯科的遠程火炮。然而,俄羅斯警告,這麼做會越過紅線。

拜登在白宮對記者說:「我們不打算向烏克蘭發送可以打擊俄羅斯的火箭系統。」拜登這番言論的確切含義尚不清楚,但似乎與稍早的簡報立場一致,即白宮願意提供多管火箭,但不會提供射程最遠到俄羅斯的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