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稅收遽減 中國財政面臨26兆缺口

2022年5月30日,上海靜安區封鎖期間,一名婦女正在街道上行走。(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5月30日,上海靜安區封鎖期間,一名婦女正在街道上行走。(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5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分析師表示,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導致稅收遽減,作為地方政府主要財源的土地銷售稅收,也隨之急遽下滑。目前,中共當局面臨高達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資金缺口,預測將增加鉅額債務。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Ting Lu)表示:「最近一波Omicron疫情以及3月中旬以來的大範圍封鎖,導致政府收入急劇收縮,包括土地銷售稅收。」

野村分析師估計,中共當局的資金缺口約為6萬億元(約合8955.2億美元),其中,約2.5萬億歸因於退稅和經濟增長趨緩,另外3.5萬億元則來自土地銷售劇減帶來的損失。

分析師表示,中共即將出台的刺激措施,不管是特別債券或政策性銀行增加舉債,都是為了填補稅收缺口,而且3.5萬億的土地稅差額,恐怕難以補上。

根據中共官方的4月經濟數據,COVID-19封控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罕見地在全國性會議上坦承,經濟情況惡劣。他說,自3月份以來,尤其是4月份,一些經濟指標明顯走低,困難在某些方面和某種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候還大。(了解更多)

CNBC指出,即使在這一波疫情爆發之前,由於中共打擊房地產開發商的高槓桿操作後,作為地方政府收入重要來源的土地銷售稅已經暴跌。現在,地方政府還必須實施中央政府宣布的減稅、退稅措施,以挽救經濟增長。

銀保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說:「必須注意到,財政收入的下降不僅發生在被封鎖的城市。」

「許多沒有爆發Omicron的城市也受到影響,因為它們的經濟與被封鎖的城市有聯繫」,張智威對CNBC說,「它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

雖然中國許多城市的財務數據並不透明,但南方科技中心深圳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的財政收入同比下降44%。此前,3月份的財政收入同比下降7%。

根據香港萬得資訊(Wind Information)的不完整數據,青海、山東、遼寧、河北、貴州、湖北、湖南和天津等地區,今年前四個月的財政收入同比下降。天津下降幅度最大,高達27%。

今年前四個月,中國的財政收入,主要是稅費收入,同比下降4.8%,至7.4萬億元;而教育和醫療等領域的一般性支出增長5.9%,至8.1萬億元。據中國財政部數據,政府基金收入,主要是出售土地所得,同比下降近28%,而這一類別下的支出增長35%。

張智威說:「地方政府面臨著越來越大的財政壓力。他們的支出在增加,但收入卻在下降。」

「土地銷售也在急劇下降。我認為中央政府可能不得不修改財政預算,並發行更多債務來幫助地方政府。」他說。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袁人傑(Jack Yuan)表示:「一個後果是,今年用於基礎設施的資金將會減少。」

他說,由於土地銷售一直是地方政府基礎設施支出的重要來源,土地銷售下降和特殊債券的有限增長,將限制基礎設施支出的融資選擇。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