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清零再添負效應:年輕人改變生活計劃

上海街頭的防疫人員。(Hector RETAMAL / AFP)
上海街頭的防疫人員。(Hector RETAMA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極端清零政策不僅重創中國經濟,還對社會帶來諸多影響。中產階級開始意識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夢」並不包括他們,而一些年輕人正悲觀的重新制定生活計畫。

《華爾街日報》5月29日報導,今年早些時候,居住在上海的桑德拉‧沈(Sandra Shen)還在和丈夫討論是否盡快生孩子,她當時還在猶豫,但現在她已做出決定,堅決不要。

她做出這樣的決定並非是由單一事件引起,而是各種因素的組合。首先是中共當局決定封城,接下來是封城導致食品配送難以保證;再來就是在一些居民被帶到集中隔離中心後,防疫人員們強行進入這些居民的公寓;令沈女士更無法忍受的是,網路上熱傳的一段影片顯示,一隻柯基犬在其主人被帶走隔離後,被社區防疫人員活活打死。

27歲的沈女士說,「我們這一代被欺負就已經夠了。」 她的新計畫是去旅行並提前退休,可能40歲退休。

沈女士代表了一些中國年輕人的想法,她的決定恐會令中共頭痛,因為中國面臨越來越嚴重的人口老化危機,生育率一再下降。甚至在疫情前,中共就已經在擔心生育率下降和結婚率下降,於是大力宣傳三胎政策,並鼓勵年輕人結婚。但在中國現有的政治和經濟環境下,很多年輕人選擇不生孩子。

中國網路上5月11日晚間開始廣傳的一段影片,多名防疫人員要求身為「密切接觸者」的一名年輕男子的全家隔離轉運,但男子拒絕被轉運。

一名身穿印有「警察」字樣的人員威脅:「如果你拒絕被轉運,將會受到治安處罰。處罰以後,要影響你的三代!」這位男子平靜的回嗆:「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該男子說的「這是我們最後一代」引起眾多中國網友共鳴,一度成為微博熱搜詞。

中產階級意識到 「中國夢」不包括他們

目前,與上海類似的封城措施在中國各地上演,使許多中國年輕人變得更焦慮。《華日》說,許多中產階級公民原本相信,如果他們努力工作、遵守規則,可期待一個更光明的未來,但現在他們開始意識到,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可能不包括他們。

36歲的劇場經理袁女士單身多年,她現在完全打消結婚念頭。袁女士說,上海這次封鎖的嚴重程度讓人震驚。4月初,她每天都在給那些沒有囤積食物的鄰居們送食物。看到高級公寓裡最富裕的居民也在祈求食物後,她意識到在今天的中國,即使是生活必需品也無法得到保證。

她現在希望能存下一大筆錢,可能投入低風險的投資產品,或者在黑龍江省老家開一家雜貨店。「我正在重新考慮我的職業和家庭計畫。我非常謹慎,非常悲觀。」

阿梅莉‧胡(Amelie Hu)是上海一家美國公司的律師。她自3月10日以來一直被命令待在家裡。她說,自己一直在吃甜食以應對焦慮和憂鬱,而當看到一些報導說,有居民因封鎖而無法得到及時的醫療救護後,她的精神狀況變得更糟。

胡女士說,她在2013年從紐約回到上海後,曾以為自己會在家鄉生活一輩子。她嫁給了一位美國公民,在封鎖前,她沒有考慮過申請美國永久居留權。她說,「如果政府能把我們封鎖三個月,我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她還說,現在辦理綠卡已經在她的議程上,「我只是需要一個選擇。」

看不到希望 中國年輕人「擺爛」對待

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和缺乏經濟機會讓中國年輕人感到沮喪,他們因此訴諸一個新的流行詞——「擺爛」或「躺平」,來表達他們對生活的態度。意思是自願放棄追求某些目標,因為意識到這些目標根本難以實現。

一些年輕人說他們的「理想」根本無法實現,很多人已經放棄了嘗試。

5月初,習近平鼓勵中國青年樹立「遠大理想」,將個人目標融入中華民族和人民的「大局」。但《衛報》援引香港中文大學的傳播學研究者方可成(Kecheng Fang)的話說,中國年輕人用「擺爛」或「躺平」,來表明他們不配合官方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