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中共審查說不 好萊塢票房更亮眼

2022年5月24日,在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影星湯姆克魯斯出席了《捍衛戰士:獨行俠》日本首映式上的紅毯活動。(Kenta Harada/Getty Images)
2022年5月24日,在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影星湯姆克魯斯出席了《捍衛戰士:獨行俠》日本首映式上的紅毯活動。(Kenta Harad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片中出現中華民國國旗的好萊塢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至今未獲准在中國上映,這無礙其在一週內拿下3億美元票房佳績。越來越多被北京拒絕的美國電影在票房大有斬獲,專家認為,好萊塢為了中國市場向中共低頭的日子已經過去。

《捍衛戰士:獨行俠》在中國、俄羅斯以外的全球市場上映兩天,就獲得1.51億美元票房,也成為明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生涯最佳開片成績。

無獨有偶,此前遭中共拒絕上映的兩部美國電影《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和《蜘蛛人:無家日》,也分別獲得8.8億美元、18.9億美元票房佳績。

《奇異博士2》因片中有場景出現《大紀元時報》報箱,遭中共禁止上映。中共官員要求移除《蜘蛛人:無家日》中的自由女神像,製片商索尼拒絕後,該片未能在中國上映。

縫製臺日國旗的夾克重回螢幕

在1986年的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中,湯姆克魯斯身穿一件夾克,上面縫製著代表日本和臺灣的旗幟。因該片是紀念美軍巡洋艦加爾維斯頓號(USS Galveston)1963至1964年行經日本、臺灣,所以夾克繡有中華民國、日本、美國國旗與聯合國旗幟。

不過,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於2019年發布的預告片中,撤掉了中華民國和日本國旗。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同年發表的對中演講中,點名批評《捍衛戰士:獨行俠》為迎合中共進行內容改動。

彭斯說,北京經常要求好萊塢以正面形象表現中共;同時,北京還利用自身經濟條件和巨大市場規模來影響美國工商業。「北京的審查人員對於批評中國(共)的影片很敏感,哪怕批評方式很溫和,都要求改編或禁止放映。」

好萊塢過去屈從於北京提出的種種要求,因為他們害怕失去中國市場收入。如今,情況悄悄發生變化。因為2020年疫情大流行,《捍衛戰士:獨行俠》延後至2022年上映,至今仍無法通過中共審查進入中國市場。

各國觀眾在觀影時發現,男主角夾克上的中華民國、日本國旗再次出現。主演湯姆克魯斯近期為宣傳電影接受脫口秀節目採訪時確認,這件夾克是1986年前作中的原版,他這麼多年來一直保留著它。

中共電影審查離譜 美大片頻遭拒

2008年,中共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公布的一份名單,包括了外國電影在中國放映須遵守的19條規則,為了符合這些規則,好萊塢電影越發進行自我審查,甚至連美國觀眾看的美國電影內容,都一併受中共審查影響。

如今中共的電影審查已越發不可理喻,除了要正面表現中共政府外,還要求不得正面報導美國,導致美國大片頻繁遭拒。

《華爾街日報》5月27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公司騰訊原先有投資《捍衛戰士:獨行俠》,但因擔心投資這部頌揚美軍的電影會引發中共高層震怒,故選擇退出。

報導說,在不到三年內,中國企業從爭相為好萊塢提供融資,變成避之唯恐不及。同時,在其它西方企業眼中,中國也不再是一個擁有14億消費者的誘人市場,而是充滿變數。

The Post Millennial網站的評論員霍夫曼(Ari Hoffman)撰文說,《捍衛戰士:獨行俠》顯示,好萊塢可能終於厭倦了中共的審查制度,在電影因疫情延後將近三年下,好萊塢對中共的態度可能發生了變化。

在當代,許多關於美軍題材的電影都集中在心理健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和質疑美國政府。但《捍衛戰士:獨行俠》與過去的作品一樣,都是對美國愛國主義和美國軍隊的直接讚頌。

彭博社報導,《捍衛戰士:獨行俠》決定保留主角夾克上的國旗,這表明在涉及中共審查制度時,至少有一些好萊塢高管可能正在翻開新的一頁。

好萊塢製片人、《餵龍》一書作者芬頓(Chris Fenton)更直白的說:「(現在的)市場根本不值得再去討好中方的審查員。」

疫情致全球票房洗牌 美或重回第一

疫情以及中共清零政策導致全球票房重新洗牌,美國或在2022年重回榜首。根據ComScore的數據,2022年至今,北美的票房總收入為23.8億美元,中國為24.3億美元,北美票房僅次於中國。

在2020年和2021年,中國貢獻了世界最多的票房收入,當時美國許多電影院因為疫情關門。但如今美國跟病毒共存,解除防疫限制,中國目前還在嚴苛的清零政策中煎熬。

中國的城市上海在封城7週後,才緩慢的半解封。封城期間老百姓無法出門,更不可能去電影院。

北京嚴格限制每年只給外國電影34部名義配額,加上官方大力鼓吹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並要求進行黨的價值觀宣傳,美國電影在中國的30年黃金期正在接近尾聲。

美國電影界已發現,在中國市場撈取巨額票房的可能性越來越小,但不代表美國電影就不能在全球取得巨大成功。

資深影評人:好萊塢不再需要中國

《富比士》的影評人門德爾森(Scott Mendelson)撰文表示,在清零政策下,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前景一直很暗淡。據他觀察,《蝙蝠俠》和《秘境探險》等電影在中國的票房均低於2,500萬美元。

門德爾森說,《捍衛戰士:獨行俠》不需要中國就能超過3億美元的全球票房(成本1.7億美元),而5月初上映的《奇異博士2》也沒獲得中國市場的入場券,但預計能在全球獲得9億美元票房。

《捍衛戰士:獨行俠》過去曾希望成為一部為中國人量身定做的電影,但往後選擇拒絕向中共叩頭,回歸傳統角色後反而取得好成績。

門德爾森表示,《捍衛戰士:獨行俠》獲得成功有望證明,「好萊塢不需要為中國量身定做它們的大片」,「好萊塢不再需要中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