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疫情干擾5月車市 新車掛牌不到3.1萬輛

5月新車掛牌連2個月急凍,主要因上海封控導致供應鏈斷鏈,加大國產車的缺車問題。示意圖。(Getty Images)
5月新車掛牌連2個月急凍,主要因上海封控導致供應鏈斷鏈,加大國產車的缺車問題。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產車缺車加上疫情衝擊買氣,車市有明顯降溫的趨勢。5月新車掛牌3萬922輛、年減10.1%,也比上月衰退12.3%,不如原先預期。TOYOTA罕見低於1萬輛水準,而特斯拉(TESLA)電動車因大量到港,衝上新車掛牌的第6名。

和泰汽車分析,5月新車掛牌連續兩個月呈現趨緩的態勢,主要是受到上海封控導致供應鏈斷鏈,加大國產車的缺車問題,以及疫情升溫影響市場買氣,造成各品牌的來店客戶人數較4月下滑三成以上。

至於進口車受惠TESLA在5月大量到港、領牌1,655輛的挹注下,推動進口車市場占比上升至45.6%,明顯高於今年1至4月的42.3%占比。在商用車方面,因受惠於宅經濟物流需求穩定,5月登錄掛牌6,365輛,5月占比20.6%,也是疫情下受到影響較為輕微的例外情況。

根據監理所資料,5月前十大品牌排名變化較大,分別為TOYOTA、HONDA、CMC、FORD、BENZ、TESLA、MITSUBISHI、NISSAN、LEXUS、HYUNDAI。4月衝上第三名的BMW則被擠出前十名榜單。TESLA因4月未交車,在5月大量進港下,一口氣交車1,655輛,因此排名直接暴衝來到第6名。

和泰汽車5月整體銷售9,936輛,市占率32.1%,仍穩居市場龍頭地位。其中TOYOTA於5月銷售8,637輛,占有率27.9%。

展望6月,和泰汽車表示,考量指揮中心預估臺灣疫情仍處於高原期,各品牌的缺車問題也難以在短時間大幅改善,加上俄烏戰爭、通貨膨脹等負面因素,全月總市場料將與5月約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