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病時應該運動嗎? 專家這麼說

依據「頸部查驗」(neck check)的指導原則來判斷。如果你不確定自己到底能不能去運動,你應該傾聽身體的聲音,先觀察幾天看看。(Fotolia)
依據「頸部查驗」(neck check)的指導原則來判斷。如果你不確定自己到底能不能去運動,你應該傾聽身體的聲音,先觀察幾天看看。(Fotolia)

文/陳俊村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運動與內科學專家瓊斯科(Michael Jonesco)表示,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你生了什麼病。

從部位來判斷!

瓊斯科說,他會依據「頸部查驗」(neck check)的指導原則來判斷。如果發病的部位在頸部或頸部以上,那運動通常是安全的。

舉例來說,如果你有喉嚨痛、流鼻水、頭痛或耳朵感染等病症,但沒有發燒,那在大多數情況下,你去運動是沒有問題的。

但如果你的病症出現在頸部以下,你最好待在家裡,這包括胃腸問題、肌肉疼痛甚至發燒。發燒通常是系統出現問題的跡象。

瓊斯科解釋說,這個經驗法則之所以有效,是因為頸部以上出現的大多數症狀,不涉及心臟和肺部這兩種重要器官。

當然,這只是個建議原則,而非硬性規定。舉例來說,如果你鼻塞而且難以呼吸,你最好還是不要去運動。

生病時為何不可運動?

在生病時運動可能會讓病情加重。比如說,先前有研究顯示,跑馬拉松會抑制免疫系統,讓人們在跑完3天內承受更高的感染風險。

雖然你平時的運動項目不一定是跑馬拉松,但在生病時運動同樣會對你的系統施加類似的壓力。瓊斯科說,你的身體會忙著把能量從其他系統,傳送到運動所需的系統中。

即便沒有讓自己的病情惡化,你也可能不會得到一開始想從運動中獲得的好處,例如:燃燒熱量。

瓊斯科說,如果你不確定自己到底能不能去運動,你應該傾聽身體的聲音,先觀察幾天看看。

一旦你感覺比較好了、能去運動了,也不要立刻恢復生病前的運動強度,而是應該以一半的運動強度作為開始,再慢慢的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