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4月「靜止人口」2億 中共封殺難掩真相

2022年5月31日,北京一個被封鎖的封閉住宅區,民眾隔牆交談。(Jade Gao/AFP)
2022年5月31日,北京一個被封鎖的封閉住宅區,民眾隔牆交談。(Jade Gao/AFP)

【記者易凡/報導】一家大數據科技企業發文分析披露,在中共嚴厲的防疫模式下,中國曾有2億人口(相當於上海的八倍)在4月處於「靜止狀態」,而他們所在的地區,很多都沒有受到關注。

中國微信公眾號「城市數據團」近日發布一篇文章《2億人口在4月靜止》。該文僅存活了一天即遭封殺,微信給出的理由是:接到投訴,此內容違反互聯網相關規定。不過,文章已被海外網站保存。大紀元記者5月30日致電當地商家及居民,獲取的信息基本可以佐證文章的內容。

城市數據團是上海的一家大數據企業所設立的公眾號。該公司曾獲「烏鎮互聯網大會中國大數據百強企業」稱號,在業內廣為人知。

其文章表示,中國有很多區/縣級別的封控,並未在官網上通知,有的只在微信公眾號發布,有的甚至可能沒有發布,直到封控較長時間之後才被外界獲知。所以,通過大數據的方式或許可以了解真實情況。

該公司用了三個維度——影院營業(密閉場所)、線下消費、交通——來衡量一個地區是否「全域靜止」。

在所謂「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下,中共搬弄出許多新詞,全域靜止/靜態/靜默管理,其實都是同一個意思——封控;而所謂的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或者高/中/低風險區,都是指不同程度的封控而已。

文章設定的衡量方法是:當一個區/縣的所有電影院,一張票也沒有賣出去,播放的場次也為零時,就把這個地區定義為「影院靜默」;根據某大型互聯網平台的每天消費狀況,將當日消費低於去年同期平均水平的50%定義為「消費靜態」;根據某大型地圖供應商的「擁塞指數」,當一個城市在非法定假日的工作日,擁塞指數低於0.2時(代表暢行無阻),將該城市定義為「交通靜止」。同時滿足上述三項指標的地區,居住在這裡的人口將被標記為「靜止人口」。文章還詳細解釋了每一個定義的設定緣由。

文章表示,2022年之前,在任何一輪疫情中,中國的「靜止人口」數量都未曾超過2,000萬。但是在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到來之後,2022年1月,靜止人口數量一下就逼近了5,000萬;在4月上旬更是超過了1億,高峰時達到2億。就是說,有這麼多人居住的地區,同時處於被封控狀態。

上海封城受到舉世矚目,因為上海是中國的經濟之都,人口高達2,500萬。2億靜止人口,相當於上海人口的八倍。這2億人所在的地區,許多甚至極少出現在公眾的視野。

文章說,如果從2020年5月開始算起,共有30個區/縣的靜止狀態超過100天。這些地區雖然具足「靜態管理」的所有特徵,但卻幾乎沒有受到關注。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呼蘭區,有182天處在靜止狀態;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崇禮區,有142天處在靜止狀態;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和林格爾縣,有135天處在靜止狀態等。

大紀元記者在網絡上查詢上述這些地區的防疫狀況,只找到一些零散的信息,無法得知被封控的確切時間,有的在官網上甚至連「封控」或者「靜態管理」的字樣都沒出現過。而記者致電當地的商家,卻基本沒有人接聽,只有聯繫當地的居民才能獲知一些信息。這些信息基本可以佐證文章的內容。

哈爾濱市居民孫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哈爾濱現在還封著呢,這輪疫情就已經封了兩個多月了。如果從2020年開始算,斷斷續續封控超過半年了。「有的時候不是全部封控,而是給一張通行證,3天可以出去一次買菜,超市開業,但不能隨意走動。」

5月30日,張家口居民馬女士(化名)說,張家口從今年3月份封到現在。「昨天又讓我們靜止狀態,今天還做了核酸檢測呢。」

日本時事評論人士鄭潔對大紀元記者說,在大數據時代,獲得原始數據並不很難,通過數據分析得出來的結果令人無可辯駁。而且中共政權本身就是建立在謊言的基礎上的,中共將這篇文章封殺,或許進一步證明其結論的可信度。

責任編輯:連書華#